“初冬像初夏”,长沙天气怎么了 气象专家来揭秘

2020年11月14日08:56  来源:华声在线
 

  近期,长沙最高气温保持在20℃以上,网友们惊呼“初冬像初夏”,而有关“今年或遇60年极寒冬天”的传言也在朋友圈流传。近期天气怎么了?今年真的会是60年最冷冬天么?11月13日,长沙市气象台举行新闻发布会,请气象专家为大家揭秘。

  据气象报告,10月下旬以来,长沙持续维持晴朗干燥天气,累积降雨量仅5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少9成,平均气温17.1℃,较常年偏高1.5℃;昼夜温差大,最高气温23~25℃,最低气温8~10℃;最小相对湿度30%左右。长沙大部分地区连续10日以上无降雨,部分地区连续25日以上无有效降雨,森林火险气象等级逐渐上升,预计14日到17日,城区北部、南部、长沙县北部和浏阳东北部地区,森林火险气象等级4~5级。

  目前已进入初冬,长沙气温不降,这是为啥呢?气象专家表示,近期受高压脊控制天气晴好,气温比历年同期平均高1.5℃。同时,由于持续晴朗空气湿度小,人体的体感温度比实际温度要略高,才会有这种感觉。

  连晴天气有利于污染物的持续积累,均压场形势以及夜间的逆温层导致水平和垂直扩散条件均较差,空气污染较9月份有发展趋势。过去20天长沙出现4天轻度污染,1天中度污染。预计近期静稳气象条件仍然维持,空气质量以轻度污染为主,短时有中度污染。

  长沙市气象台预测:预计到18日白天,长沙市仍持续晴朗天气,最高气温逐步上升至27~29℃;18日夜间到19日有一次明显的降温降雨过程,24小时气温降幅将达10~14℃,有中到大雨;20日~22日冷空气不断补充南下,持续阴雨天气。

  针对“今年或遇60年极寒冬天”的传言,长沙市气象局新闻发言人、气象台副台长丁玄进行了说明:根据预测,今年冬季总体来说气温会偏低,冷空气活动频繁,累计降水量较常年偏少1至2成。明年1月下半月至2月上旬有阶段性的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发生,但基本不会出现2008年的雨雪冰冻极寒现象。(记者 王文)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