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便民高效 聚焦群众满意——记常德市公安局西洞庭分局为民服务中心

2020年11月16日17:25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人民网长沙11月16日电 “提前网上预约好,按时前来,无须排队,几分钟就办好了!”近日,前来常德市公安局西洞庭分局为民服务中心处理交通违章的彭先生由衷地说,以前还要到市里去,现在在家门口就可以办理,确实十分便捷。

西洞庭公安分局为民服务中心于2018年7月正式挂牌成立,全面对接市“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创新推出公安业务“一门进”办理的为民服务模式,实现窗口“一站式”受理居民户口、居民身份证、居住证、交通违法处理等业务,让办事群众对办事流程、需要出具的材料“一眼熟”,实现一站式、一次办。

明亮整齐的服务窗口,热情微笑的公安民警……走进西洞庭公安分局为民服务中心,给人一种环境舒适、办事舒心的感觉。咨询区、受理区、自助服务区等七大区域一目了然,公安综合业务工位、交通违处、业务查询工位等九个工位井然有序,其中还设置了值班局长岗,由每周带班局领导抽半天来窗口坐班,面对面为群众答疑解惑。同时,该中心优配便民设置,配齐叫号机、LED显示屏、爱心便民药箱、饮水机等便民设施,为办理业务的群众提供高效便捷、温馨愉悦的服务环境。

该中心始终以群众满意为落脚点,贯彻落实“四个办法”。实行预约办,借助微信公众号、个人微信等向辖区群众公布咨询、预约电话,各窗口安排专人接听,确保群众咨询有入口、有答案;实行快捷办,优化自助终端服务,落实快递送证等举措,设立“协办岗”协助群众办理;实行错时办,推行双休节假日轮值办公举措,提供限流错峰服务,为民服务不打烊,最大限度满足群众需求;实行监督办,设置投诉电话,开通网上服务平台群众意见反馈通道,主动征求群众评价意见。

今年5月,复工复产全面展开后,每天前来办理业务的人数从几十人增至三百人左右,为满足群众业务需求,该中心开展“五合一”下村社工作队,推行下村上门办理,安排逐步到全区18个村社及规上企业上门为群众办理业务,深受百姓点赞。截止10月26日,工作队共下村社进行湖南公安服务平台推广2769人,二代身份证指纹补采1853人,其他基础信息采集2107条。

一直以来,西洞庭公安分局为民服务中心严格按照“依法、公开、严格、高效”的要求,不断创新和改进政务服务模式、服务理念,全力打造群众满意的为民服务中心,成立以来取得了队伍“零违纪”、办证“零差错”、服务“零投诉”“三零”的好成绩。截至今年10月底,该中心共接待群众2.6万人次,受理各类业务15321项,办结率100%。(袁志敏)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