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势产业“链”岳阳 “点燃”发展新引擎

何萌 实习生 崔雅泓

2020年11月17日08:29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临长江、滨洞庭,古称巴陵,又名岳州。

春秋时期就已筑城设治的湖南省岳阳市,已有2500多年的建城史,求索精神、忧乐精神、骆驼精神和平江起义革命精神传承不息。

近年来,岳阳市深入推进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加快建设湖南发展新增长极、国家区域性中心城市和大城市,经济社会发展向好。2019年,岳阳市完成全地区生产总值3780.41亿元,同比增长8.0%,先后获批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岳阳片区和中国(岳阳)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GDP达3780.41亿元,综合经济实力居湖南省第二位。

七大千亿产业和“12+1”产业链建设是岳阳市重点推进的项目,今年,岳阳市结合产业实际出台了《关于加快七大千亿产业建设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统筹石油化工及新材料、食品加工、电力能源、现代物流、电子信息及人工智能等12条优势产业链和文化旅游产业(简称12+1)。

今年1至8月,岳阳13条产业链,共计233家龙头企业和重点企业,实现总产值836.98亿元,一张优化升级的产业大网在岳阳悄然铺开。

麻辣王子生产车间。玉峰食品供图

食品加工“链”健康

岳阳平江,被称之为“辣条的发源地”,有着“劲仔”“麻辣王子”等为人熟知的辣条品牌。目前,全国辣条总产值约580亿元,在全国1000多家辣条企业中,平江人创办的企业占90%以上。

在湖南省玉峰食品实业有限公司的半自动生产线上,一排排和面机器将和好的面筋,运用物理挤压熟化工艺制作出来的辣条,通过传送带全自动运送、按比切断,再进入半自动设备中均匀拌料,包装封口,一包包“麻辣王子”就这样“诞生”。

与以往人们对辣条生产“脏乱差”的刻板印象不同的是,麻辣王子的生产车间,是辣条行业首家使用10万级GMP洁净车间、首家采用制药级标准生产辣条的企业,不仅能够定时、定量地对空气和设备进行消毒,还能监测生产环境中的微生物、洁净度指标。

“我们的车间在05年的时候就获得了质量管理体系认证,而且辣条中不添加任何甜蜜素、防腐剂等化学添加剂。”湖南省玉峰食品实业有限公司创始人张玉东介绍,2014年,玉峰投资3000多万元成立行业首家健康辣条研发中心,取得了14项发明专利、26项实用新型专利。

“辣条行业从以前的小作坊时代,已经发展到了标准化、信息化、智能化的时代,我们辣条已经做了18年,还和湖南农业大学、武汉轻工大学建立产学研合作关系,就是希望能够为消费者提供健康、正宗的辣条。”张玉东表示。

同样主打健康品质的,还有至今已坚守食品行业30年的华文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目前上市的产品“劲仔深海小鱼”,零添加剂零防腐剂,从原料上就进行了层层筛选。

“我们主要在太平洋及大西洋的纯净海域,对深海小鱼进行捕捞。”华文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周劲松介绍,“除了主原料,我们的配料也是在生产基地进行严格考核后才进行收购,对食品质量的把控非常严格。辣椒是金乡辣椒,花椒来自甘肃陇南海拔1200米以上的大红袍,八角来自中国八角之乡的广西壮族自治区。”

此外,华文食品投入大量资金建设现代化生产基地及技术中心,自主研发了“豆干质构改良技术”“油炸鱼质构改良技术”等18项行业领先专利技术。

华文食品平江公司总经理童镜明表示,“为了保障食品的安全与品质,我们除了自建原料基地,还通过全程化冷链运输保障食品质量,精细化仓储、智能化生产等提高食品品质,不断的完善智慧供应链体系。”

据悉,平江县食品产业年产值达243.24亿元,食品产业占平江四大产业工业产值的44.11%,平江辣条年产值200多亿元,辣条占平江食品产业产值近80%,安排就业7万人,年发放工人工资20多亿元,辣条已成为平江县的支柱产业。

湖南工程机械配套产业园。岳阳市网信办供图

装备制造“链”科技

如果说辣条是平江县的支柱产业,那产业园区就是代表汨罗的一张名片。

在长沙“半小时经济圈”辐射范围内,湖南省工程机械配套产业园自2015年就扎根在此,落户的42家企业中,工程机械产业链上的项目就有27个,以体育教育基础设施制造为中心的优冠实业集团就“安家”于此。

“这是我们模拟的运动场地,上面的塑胶跑道、球场、人造草坪、体育围网都是我们自己研发的。”优冠实业的运营总监石川介绍,“我们与湖南省产商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合作,投资成立产品研发和质检实验室,已经获得了100多项专利认证。”

优冠实业不仅对产品质量严格要求,还十分关注产品的环保性,石川说,“我们研发了二代水性硅加强层,这种材料只添加天然水催干固化,无气味无毒无害,而且粘接力强,获得了国内外七家检验机构的认证。”

此外,优冠实业率先研发并推出了足球场人造草与天然草混制技术和释放负氧离子的森林氧吧跑道,不仅在国内同行企业中销量第一,还远销俄罗斯、德国、法国等国家。

循环经济产业同样大有可为。在汨罗循环经济产业园,已形成以有色金属精深加工、高分子材料、智能电子信息为主导的产业集群,现有企业202家,其中规模企业92家,高新技术企业41家。

电解铜箔是覆铜板及印制电路板、锂离子电池制造的重要的材料。在当今电子信息产业高速发展中,电解铜箔被称为电子产品信号与电力传输、沟通的“神经网络”。位于汨罗循环经济产业园的湖南龙智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便是研发电子信息新材料,从事电解铜箔生产、应用与销售的一家高新技术企业。

目前,该项目已是2020年湖南省5个100重大科技创新及重大产业建设项目,正在进行二、三期项目的建设,项目全部建成满产后年产值可达60亿元、年税收可达6亿元左右。

据了解,岳阳产业项目以高质量发展为引领,重构现代产业新格局。随着华为、新金宝、京东物流等一批世界500强企业成功引进岳阳;己内酰胺产业链搬迁与升级转型发展等重大项目快速推进,产业集聚度不断提升;石油化工、食品产业两大传统千亿产业即将再翻一番。

今年1-9月,岳阳市新增规模工业企业93家,园区规模工业企业达到824家,园区占全市规模工业比重达到81.2%;全市产业园区签约工业项目221个,签约总投资862.96亿元,新开工工业项目203个,竣工工业项目141个。

南湖三圈。岳阳市南湖新区网信办供图

文化旅游“链”创新

“洞庭天下水,岳阳天下楼。”至今已有1800年历史的岳阳楼,被誉为“江南三大名楼”之首。

年初疫情的暴发,对各地的旅游业发展都产生了一定影响,岳阳楼景区管委会党委书记、主任沈兰和介绍,“今年疫情期间,景区一方面积极响应‘不出门’的号召,采取闭园措施保障游客安全,同时也尝试了许多新的营销模式。”

在坚持严格防疫的情况下,为了加快景区生产生活秩序全面恢复,岳阳楼景区在今年2至3月,和多个平台合作直播,吸引不少游客关注。

“今年4月份,我们景区利用5G在线直播,进行了疫情以来的第三次在线直播。”岳阳楼景区讲解接待科班长李佳介绍,“在两名讲解员的带领下,超过百万的游客们‘云游’了岳阳楼整个景区,这样不仅能够观赏美景,还能了解相关知识典故、地方民俗和美食特色。”

“通过网络直播形式,向广大网友展示景区旅游特色,这既满足了广大游客宅家游景区的愿望,也是景区智慧景区建设的具体举措,能够有效提升景区品牌影响力。”沈兰和提到。

南湖是由洞庭湖派生出来的自然湖泊,岳阳市以南湖为依托,围绕生态旅游文化、现代人居文化、美食休闲文化、传统龙舟文化打造出了南湖新区。供孩子们玩乐的星球乐园,全家人一同出行的优乐国际房车营地,三朋四友出门聚会的花间凤栖,均为南湖新区打造的休闲基地。

和普通的休闲场所不同的是,南湖新区还有一个能供三人在岳阳水域低空飞行的景点,那就是在2019年6月份投入试运营的中洲通用航空有限公司岳阳飞行营地。

体验飞行是中洲的新型体验项目,岳阳飞行营地飞行员朱京路介绍,“目前,我们这里有五条航线,每次体验飞行的时间大约20分钟左右,为了让大家看清景色,有更好的飞行体验,我们飞行的真实高度在200米。”

“周末和节假日,来体验的人比较多,平均有20-30人次。”朱京路说,“我们还推出了热气球低空旅游项目,未来还将增加风洞体验、模拟机飞行体验等延展项目。”

据悉,岳阳境内有风景名胜193处,有51处省级、22个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有7个国家级、17个省级、40个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据测算,岳阳市2019年文化产业总产值695.65亿元,同比增长13%;接待国内外游客6860.58万人次,同比增长19.07%;旅游总收入655.7亿元,同比增长17.18%。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