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度,湖南郴州市为1321名农民工追讨工资1470多万元

2020年11月18日08:5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春雷”行动治欠薪(新视点)

“终于拿到被拖欠的1万多元工资!”不久前,在当地政府部门的不懈努力下,湖南郴州市永兴县鹏琨公司项目农民工李永成解决了欠薪难题。

“决不能让农民工流汗又流泪!”郴州市委常委、副市长徐怀好表示,郴州高度重视根治欠薪工作。今年4月以来,郴州市认真贯彻落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大力开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春雷”专项治理行动,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

行动期间,郴州市制作普法宣传片8期,通过全市各大媒体广泛传播。同时,邀请专家进行深入解读,进企入村上门宣传。据郴州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郴州全面推行联络员和监管员制度,确保专项治理工作落到实处。

“春雷”行动期间,共下达督办函2份、交办函29份,对整改落实不到位的132个项目下达执法文书141份,将企业经济责任与欠薪主体责任挂钩,推动企业完善管理,实现对工程建设领域用工的有效监督。

今年前三季度,郴州共检查各类用人单位1033户,立案57件,结案56件,为1321名农民工追讨工资1470多万元;劳动保障监察举报投诉案件按期结案率达100%;公布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6起,列入“黑名单”管理5起,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得到有效遏制。

“农民工工资不能欠,但一些企业确实有困难。劳动保障监察部门了解情况后,主动让企业暂缓缴存保证金,解了企业的燃眉之急。”郴州市碧桂园新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法人张志远说。

今年以来,在治理农民工欠薪的同时,郴州市还积极帮助企业克服困难。

面对疫情影响,郴州及时出台政策,帮助企业开展招聘,建立农民工返岗复工“点对点”服务协调机制,输送返岗农民工1.15万人,有效解决了企业用工难题。郴州市还第一时间执行“免、减、缓、返、补”的减负、稳岗、扩就业政策,为43家企业减负1300多万元,帮助企业缓解了资金压力。(李建兵 李鹏)

《人民日报》( 2020年11月18日 第 18 版)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