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察一线】“难缠小鬼”被铲除了

2020年11月19日13:40  来源:三湘风纪网
 

“巡察就是要紧盯市委市政府关心的揪心事和老百姓的烦心事来开展。有时候一个小科长、小股长就可以把一个大企业挡在门外”。衡阳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刘泽友在十一届市委第九轮巡察整改工作会上深有感触地说。

事情的起因还要从衡阳一家民营企业的遭遇说起。

几年前,鑫源化工公司在县城生产经营,产品适销对路,效益可观,一年税收高达上千万元。为了落实污染防治政策,公司整体搬迁进驻专门的化工工业聚集区。为此,鑫源化工公司找到了衡阳市应急管理局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督管理科(以下简称“危化科”)重新申请办理安全生产许可证。

“在办证这一块,危化科科长有一票否决权。”鑫源化工公司李经理诚惶诚恐、生怕出乱子,特意把应该准备的申报资料全部整理齐备。

在听过李经理一番陈述后,时任危化科科长陈某不冷不淡,告诉李经理会按程序办理,请他回去等等。

然而,时间一天天过去,却总也等不来许可证办好的消息,企业耽误一天生产就亏损好几万元,李经理急得跟热锅上的蚂蚁一样,在万般无奈之下,他鼓足勇气直接敲开了市应急管理局有关负责人的办公室,坦陈了自己的办证难处。

市应急管理局有关负责人先后找到危化科科长陈某,要求其尽快办理好有关证件。面对局领导的催促,陈某使出了杀手锏回应道:“鑫源化工公司存在安全生产隐患,如果局领导坚持要办,那就请领导签字,今后出了安全事故,危化科概不负责。”办证的事又退回到了危化科。

几年来,李经理已经记不清反反复复走进市应急管理局多少次了,得到危化科科长陈某会按程序办理的允诺也不知多少回。企业长期停顿下去,原有的客户订单就会慢慢减少,离破产也就不远了……

2020年5月,衡阳市委第五巡察组进驻市应急管理局。巡察组通过细致周密的谈话了解到,个别科长利用职权对企业索拿卡要,收受红包礼金,有的企业几年都办不好一个安全生产许可证。

“马上收集一下近几年企业申请办证的情况,这可能是一个突破口。”衡阳市委第五巡察组组务会立即作出安排。

经过多方打听、深入调查,巡察组随即找到了鑫源化工公司李经理。“有几个人比我更清楚,都受过市应急管理局危化科科长陈某的索拿卡要……”话还没讲完,李经理的眼眶就红了一圈,似乎有很多难言之隐,但又不愿多言。

接着巡察组顺藤摸瓜找到大路化工公司张经理,巡察组首先打开了话闸子,说危化科陈某可能要提拔升官了。岂料张经理一听,提起嗓子就对危化科陈某破口大骂,旁人见状赶紧制止了他。之后巡察组几次联系张经理,但他都不愿意再提供详细情况。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这里面大有文章,当事人不肯讲,是担心陈某今后还会设卡添堵,我们要请市纪委监委提前介入。”经过对接,初核程序很快就启动了。为了让鑫源化工公司李经理彻底放下包袱,审查调查人员拿着相关手续再次找到他。看到市纪委监委雷霆出击,李经理不再犹豫,把这五年来受到的委屈和刁难和盘托出。

初核组又找到大路化工公司张经理,特意把闲杂人员支开,打消他的顾虑。“陈某很聪明的……危化科到公司来检查,会以停车费的名义要三百元红包,就算科长没来也要带回去。”张经理略带怨气说道。

“我们找陈某办证,他就开口借钱,这钱借到了,就再也不提还钱的事……”

“企业要进行安全评估,只能去陈某指定的评估公司,否则……”

问题和焦点逐渐在陈某身上聚集,案情逐渐清晰明朗。2020年9月,在向市应急管理局反馈巡察意见的当天上午,陈某被采取留置措施,受到市纪委监委审查调查。

发展道路上的“难缠小鬼”被铲除了,但已经断断续续停产几年的企业如何起死回生,又摆上了巡察组的案头。

“发现和协助查处陈某这个害群之马,是我们巡察组的应尽职责,接下来我们还要帮助企业纾难解困,助力困难企业复工复产,扶他们上马,争取还能送一程。”巡察组如此认为。巡察结束后,第五巡察组向鑫源化工公司提供了国家在防疫期间的帮扶政策信息,并帮助咨询财政、发改、工信等部门,希望能为这家曾经的优质企业依法依规争取一些政策扶持。

日前,从工业集聚区传来好消息,鑫源化工公司有望获得国家贴息贷款,正按程序报请相关部门支持。李经理一直紧皱的眉头终于舒展开了……(文中公司名称及其人名均系化名)(衡阳市委巡察办 张鑫洋、黄运果)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