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行进入倒计时,株洲芦淞区联动发力开展专项整治

2020年11月24日20:20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开罚单。刘姝琪 摄
开罚单。刘姝琪 摄

人民网长沙11月24日电 今日,株洲芦淞区交通问题顽瘴痼疾整治办联合区交警大队、区交通局、董家塅街道联合开展货车顽瘴痼疾专项整治行动及限行宣传劝导活动,严厉打击货运车辆超限超载等违法行为。

上午十时左右,在机场大道整治现场,短短几分钟之内就有数十辆大货车通过。“我们做过统计,平均一个小时有200至300辆重型半挂牵引车等大货车通过。”芦淞交警大队五中队中队长傅正军介绍,东城大道和机场大道修通之后拉近了株洲城区与醴陵的距离,同时该道路实行免费通行政策,大量货车都选择走这条快速通道。如此一来,严重加剧了道路拥堵,并且大货车在拐弯时存在视觉盲区,基本上每天都有大货车和小汽车的刮擦事故发生。“该路段红绿灯、监控摄像头等交通基础设施还不完善,个别大货车存在闯红灯、超速超载、不礼让斑马线、违规超车等不文明驾驶行为。”

联合整治行动中,民警对闯入禁区的大货车、危化品车辆进行交通安全检查,对超限超载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进行现场处罚,并向过往车辆驾驶员及乘客发放交通问题顽瘴痼疾宣传手册,告知限时通行的正式启动时间。当天上午,民警共拦截并劝导来往货车50余辆,发放宣传单100余份,查获货车违法行为10起,其中包括超载3起、非法拼改装2起、放大号牌不清晰3起、违反规定附载人员2起。

据了解,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提前研判辖区超载货车的通行特点,制定周密方案,采取错时出行,12月1日起正式启动机场大道、迎新路6:30-21:30禁止中重型货车通行。同时,交警将在禁行路段重点安排警力,采取现场执法和电子监控抓拍执法相结合的手段,对机场大道、迎新路大货车违反限时通行规定的闯红灯、闯禁区交通违法行为进行集中整治。

“届时我们会按违反禁止标牌指示的相关规定对闯入禁行区的大货车驾驶员进行驾驶证记3分、罚款200元的处罚。”此外,傅正军还提醒广大货车驾驶员提前进行线路规划进行绕行,“首先可选择S313省道进行通行,如果货车已经进入东城大道、机场大道开放区域,建议从千亿大道往白关方向行驶进行绕行。”

从群众呼吁解决机场大道“祸”车问题,到迅速召开机场大道交通问题征求意见会,再到货车限行令颁布实施,这只是芦淞区快速反应、重拳整治辖区内交通问题顽瘴痼疾的一个缩影。自顽瘴痼疾集中整治开展以来,芦淞区查获非法拼改装744起、查获超限超载车辆359起、违法王24台、农用车拖拉机非法载人1542起、“三车”整治工程运输车违法行为323起、出租车违法行为758起、公交车违法29起,查获百吨王32起。

芦淞区坚持“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的原则,全面强化交通违法整治,严查大货车、危化品车辆、超限超载车辆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让辖区交通违法行为明显减少、交通事故明显下降,全力以赴保障全区道路交通安全形势持续稳定,满足群众对美好交通出行的需求。(刘姝琪 付强 赵蓉)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