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仓”用10年在湖南免费建立229个图书室

2020年11月27日09:51  来源:长沙晚报
 
原标题:用心去做,所有美好都会不期而至(践行核心价值观的长沙故事)

  村里的孩子在唐花姣的小小图书室看书。受访者 供图

  村里的孩子在唐花姣的小小图书室看书。受访者供图

  2010年冬天,在长沙橘子洲,赵世学和几个伙伴站在寒风冷雨中散发公益传单,呼吁大家关注乡村教育,号召大家在山区旅游的时候多背一些书籍和文具,送给当地的孩子。

  今年冬天,赵世学和小伙伴们再聚首时,他们创立的开福区义仓公益推广中心(以下简称“义仓”)已经拥有800多名志愿者,在湖南永州、衡阳、怀化、张家界、邵阳等多个市州的乡村小学免费建立了229个图书室,陪伴近万名农村留守儿童成长。

  感恩节(11月26日)来了,义仓的志愿者收到了很多孩子发来的感恩、祝福的短信,志愿者朱葳蔚说:“其实,我们也很感恩,感谢孩子带给我们的快乐和幸福,满足了我们内心最柔软的那个部分。”

  缘起:经历汶川地震后投身公益

  赵世学有两个身份:湖南华速电力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义仓创始人。

  2008年5月,赵世学在四川乐山出差,遭遇汶川地震,被困在一个小招待所。“那是人生中最漫长的几天,生命太脆弱了。”赵世学感悟到,人与人应该相互帮助。回来后,赵世学组织公司向灾区捐款,积极参加各类公益活动,活跃在环保、助残、关注留守儿童一线。2011年3月,赵世学和伙伴们捐建的第一个图书室在岳阳临湘龙源小学落地。

  2012年8月,在开福区民政局和荷花池社区的帮助下,赵世学和伙伴们正式注册了义仓,专注于农村留守儿童教育。“义仓”的本义,是指古时候各地为备荒而设置的粮仓,丰年积谷,歉年开仓接济百姓。

  故事:板车拖来的小小图书室

  唐花姣是义仓在湖南永州江华瑶族自治县的负责人。她在大布湾村经营一个小卖部。义仓几年前在附近一个村捐建了图书室,但今年有一个更大的公益组织捐建图书室,义仓捐的书就被闲置了。唐花姣寻思:“这不是浪费吗?”她用板车把书拖到了自己的小卖部,取了一个名字“小小图书室”,全天候向村里的孩子开放。

  小小图书屋现有图书1600多册,日常管理都由村里的孩子完成。每到周末,都有孩子来看书和借书,学生之间口口相传,邻村的孩子也会跑来看书。

  今年夏天,唐花姣招募了两名大学生志愿者,再召集些孩子,凑一起看看书、讲讲故事,举办类似读书会的活动。两名大学生结合自身特长,为孩子们增加了经典诵读和趣味英语。他们为活动取名为“小小夏令营”。

  “小小夏令营”得到了村民和爱心人士的关注与支持。同村的屈宗陆为孩子们寄来了学习文具,屈宗星包揽了每日消暑的西瓜。江华瑶族自治县人民医院ICU的医护人员驱车70多公里,带着人体模型,给孩子们上了一堂溺水急救与预防病毒的基础课。众多爱心的汇聚,让唐花姣体会到,有些事,只要用心去做,所有的美好都会不期而至。

  变化:小男孩和乡村小学的蝶变

  佘田桥第二完全小学是邵东市佘湖山脚下一所公办非寄宿制农村小学。206个学生中,75%是留守儿童。

  2018年,义仓团队“一星期夏令营”来到这里,举办为期3年的夏令营。小斌,当年是一名四年级的学生,被分配到志愿者李吉文的小组。小斌在课堂上总会开一些无厘头的玩笑,下课时也会故意弄出一些动静,吸引周围人的注意。

  开始,李吉文只是单纯地把他当作一个调皮的男生。直到第3天,一个女生在砂石跑道上滑倒了,手掌和膝盖都受了伤。小斌看到后,先是站在她身旁帮她挡住人流,然后急切地向李吉文求助。李吉文让他找老师拿药,他飞奔过去,两次差点摔倒。李吉文看到了他善良的本性。

  自从参加夏令营后,小斌改变非常大,他的班主任和校长申杰多次对李吉文说,这个孩子内心善良和正直的一面被发掘和放大,相信他今后的人生会因此而精彩。

  申杰也加入了义仓,成为一名志愿者。他告诉记者,义仓团队在佘田桥二小举办夏令营第一年,就为学校开足开齐音体美课程,增设在线英语、阅读与分享课程;成立了足球、舞蹈、书法、艺术等兴趣小组,让孩子们在素质教育中快乐成长。2019年,佘田桥二小足球队参加了沈阳宝马童悦之家夏令营,荣获最佳“技术奖”。今年,该校舞蹈兴趣小组表演的古风舞《风筝误》也走出“农门”,来长沙参加了文艺汇演。

  今年11月21日,来自全国各地的义仓志愿者在长沙聚会,庆祝义仓成立10周年。在现场,申杰将一幅由佘田桥二小孩子集体创作的画卷送给了义仓,组织夏令营的每一位志愿者都生动地“再现”在这幅画上,上面还有孩子稚嫩的签名。

  感悟:只有快乐的事才能坚持做10年

  10周年聚会上,义仓第二代罗慧婷说,第一次参加义仓的活动是2010年圣诞节在岳阳临湘龙源小学。那天是她10岁生日,身为义仓志愿者的妈妈曹霞说要送她一份特别的生日礼物,原来是让她给一个患先天性脆骨症的小哥哥唱歌。罗慧婷说,这次活动让她意识到,原来不是所有的孩子都能和她一样平安顺利地成长。

  读初中时,罗慧婷被妈妈安排去了“一星期夏令营”,学校的条件不太好,老是停电。那一次,她就觉得自己是去体验人生的。直到最近几次夏令营,罗慧婷才开始明白妈妈所说的“做公益就是在帮助别人的同时,自己也收获很多快乐”。

  10年来,义仓就像一颗种子在爱心的沃土上长成大树,温暖了农村留守儿童,也温暖了义仓志愿者。赵世学说:“来义仓做公益的都是快乐的,因为只有快乐的事才能坚持做10年。我们相信,义仓会有很多个10年,也会有越来越多的义二代、义三代加入其中。”(记者 朱炎皇)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