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耀星城 厚道长沙

2020年11月28日08:58  来源:长沙晚报
 
原标题:德耀星城 厚道长沙(雷锋家乡 好人之城·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故事汇第三轮示范巡演特别报道)

有一种榜样,甘于平凡,却在坚守中闪耀伟大;有一种精神,永远温暖和煦,让善意穿透时光长河……在长沙,不断涌现的道德模范,就是这座文明城市里“最闪耀的明星”,他们把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人生追求,为文明长沙贡献道德的温度。

近年来,长沙建立健全身边好人和道德模范帮扶礼遇机制,礼遇有德者,让德者更有得。截至目前,全市先后涌现4位全国道德模范、14位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各级道德模范层出不穷,让星城的道德天空更璀璨。

身边榜样,他们平凡而伟大

11月2日,湖南省衡阳市衡南县清竹村,由“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团队研发的杂交水稻双季亩产突破1500公斤大关。在长沙与测产现场进行了5G视频连线的袁隆平院士感慨:“3000斤意味着离‘禾下乘凉梦’更近了一步。”

小种子凝聚着大梦想,荣获共和国勋章、第一届全国道德模范等荣誉称号的袁隆平,从23岁写下他的毕业志愿开始,就把田间当成科研主战场,将自己的一生和小小的“种子”紧紧连在了一起。多年来,从“三系法”到“两系法”到“超级稻”,从亩产400公斤到600公斤、900公斤再到突破1000公斤……他一次又一次刷新着粮食生产的历史纪录。如今,步入“90后”的袁隆平,依然朝着“禾下乘凉梦”“杂交水稻覆盖全球梦”不断前行。

第二届全国道德模范、国防科技大学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高级会计师任菲莉,将家庭的磨难当作“生活的馈赠”。30年来,她用坚强的毅力和执著的爱,一面努力工作,一面悉心照顾患痉挛性重度脑瘫的双胞胎女儿。她还自费创办了湖南省第一个为残疾人服务的网站,努力帮助脑瘫患者家庭。

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廖月娥,三十载如一日,先后将数位残疾乡邻、孤寡老人接到家中照顾赡养,用孝心善行写就了人生最美丽的篇章;2014年,廖月娥敬老院建成后,逐渐发展成为目前集托管、照护、颐养、康复等为一体的老年人养护中心,还设置了“廖月娥工作室”“谢芳英雄之家”等精神文明建设专用场地。

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周美玲,从滚动的货车轮前奋力救下3岁男童,身受重伤的她陆续接受多次手术才脱离生命危险。重返校园后,她不仅多次将自己的零花钱捐给需要帮助的人,还将手术后超出的善款和其他款项捐献出来,成立“美玲基金”,用于帮助一些品学兼优、家境困难的学生,将爱心延续。

百行德为首。长沙不断涌现的各级道德模范,用他们持续闪耀的道德之美,不断引领着时代文明新风尚,也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注入了生动的注脚,他们的先进事迹可感可触,高尚的品格可亲可敬可学。

示范引领,他们彰显城市的道德温度

道德模范源于群众、来自基层。他们,于细微之处点亮星城的道德之光;他们,用凡人善举托起长沙的文明高度;他们,以群体的形象成就山水洲城又一新名片——好人之城。

他们助人为乐,一腔热忱扶危济困:好“的哥”彭友良和“蓝的雷锋车队”的同伴们,11年来免费接送老弱病残乘客4300余次,在城市大街小巷搭建起永不断电的“流动雷锋服务站”。

他们见义勇为,用一腔热血护卫他人安全:最美“火中逆行者”涂成章,曾三入火海,不仅勇敢救出两位被困老人,还返回火场关掉电源,拖出煤气罐,避免了引发更大火势。

他们诚实守信,用行动标示品格高度:“最美老兵”朱豫刚用33年兑现生死承诺,坚持照顾牺牲战友家属。

他们敬业奉献,用奉献铸就事业丰碑:国家级湘绣代表性传承人江再红,以传承非遗湘绣为己任,32年来致力于创新与研发。

他们孝老爱亲,用坚守诠释人间大爱:好丈夫许志礼,28年照顾瘫痪妻子不离不弃;好兄弟柳维新,照料瘫痪姐妹数十载。

在望城,以道德模范、身边好人为引领的志愿者们,积极投身到“四季同行 雷锋家乡学雷锋”助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志愿服务活动中。

在长沙,道德模范是有形的正能量,是鲜活的价值观,来自全市各条战线的他们,始终把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人生追求,为文明长沙贡献道德的温度。

近年来,全市各地各部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挖掘和培树道德模范先进典型,持续开展“长沙好人·身边雷锋”评选,凝聚见贤思齐、崇德向善的榜样力量,涌现出一批事迹突出、品德高尚、群众认可度高、示范引领作用大的道德标杆。

截至目前,全市先后涌现全国道德模范4人、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14人、湖南省道德模范20人、全市道德模范77人,评出近200名中国好人、近1000名“长沙好人·身边雷锋”,“好人之城”已成为长沙的鲜明标识。

暖心呵护,最高礼遇让德者更有得

一年一度,温暖相约。11月13日,由开福区文明办组织开展的“礼遇好人免费体检”活动在长沙市第一医院举行,任菲莉、余柳英等开福区36名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参与了免费体检。这也是开福区连续两年开展这一“暖心礼遇活动”。

2018年,开福区出台《开福区礼遇帮扶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实施方案(试行)》,并向区内各级好人代表颁发了“好人礼遇卡”,从游览、出行、体检、生日等方面实实在在地礼遇帮扶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着力解决道德模范的困难和精神上的需要,带动更多人见贤思齐、争当道德模范。

今年5月,一场“暖心颁奖典礼”在长沙县举行。当日,长沙县10位道德模范和11位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接受表彰,长沙县以最高礼遇向道德模范们敬礼。当日,《长沙县礼遇帮扶道德模范、好人实施办法》也新鲜出炉,为全县的道德模范和“好人”送上一份包括参观游览、公共交通等10方面礼遇的“好人大礼包”。

天心区、岳麓区均出台文件,将礼遇好人写进条例规章,在制度层面保证让好人有好报、让好人受尊重。

望城区还率先全国,于2018年3月5日出台实施《长沙市望城区学雷锋鼓励保护暂行办法》,从鼓励和保护、评定和表彰、优抚等多方面,对学雷锋行为进行鼓励倡导;今年9月起施行《长沙市望城区雷锋志愿者星级认证和激励嘉许办法(试行)》,出台雷锋志愿者星级认证和激励嘉许等细则,广泛动员和积极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

“勇敢了一辈子”的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谢海华,他和妻子谢芳之间相濡以沫的感人故事,还被谱进了《芳华之恋》的歌曲里广为传颂,并成为长沙众多夫妻、家庭的“生动示范”;因车祸失去光明的湖南省道德模范杨德才,带领残疾群体自立自强追逐光明的故事,也被排成了《黑暗中的彩虹》的舞台剧,用真挚的情感、感人的情怀,激励着更多身陷困境的特殊群体奋勇向前。

礼遇有德者,让德者更有得。近年来,长沙建立健全身边好人和道德模范帮扶礼遇机制,通过组织各级文明单位、广大志愿服务组织开展结对帮扶,定期走访慰问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在全社会形成“学好人做好事,好人有好报”的价值导向和良好风尚。2019年5月实施的《长沙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也特别倡导向雷锋等英雄模范学习,传承和弘扬英雄模范精神。

在持续的“守护”“关爱”“帮扶”贴心举措里,长沙的榜样礼遇氛围愈加浓烈:风景如画的浏阳河畔,汇聚好人、道德模范生动事迹的“开福区好人馆”分外醒目;“文明主题列车”一路向前行驶,一路传颂着发生在好人、道德模范身上的37个文明故事;公交站台、地铁站口、大街小巷,好人、道德模范的影像,正生动讲述着这个城市的“礼遇赞歌”……

让德者有得,这是一个文明城市致敬榜样的态度;让德者有得,相信长沙的文明之花定会常开不败,星城的道德星空必将更加璀璨。

让我们与爱同行! (记者 匡春林)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