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新时代高校数学教学改革与创新研讨会长沙召开

2020年11月29日20:32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大会现场。主办方供图
大会现场。主办方供图

人民网长沙11月29日电 11月28日,2020新时代高校数学教学改革与创新研讨会在长沙召开。国防科技大学副校长吴建军出席并致欢迎辞,研讨会组委会主任、西安交通大学徐宗本院士和高等教育出版社副总编辑林金安分别致辞。

本届研讨会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数学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教育部高等学校数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教育部高等学校统计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高等学校大学数学教学研究与发展中心、高等教育出版社共同主办,国防科技大学承办。来自西安交通大学、吉林大学、清华大学、电子科技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化工大学、重庆大学和国防科技大学等军地高校的专家学者做了大会报告。在新形势下,大会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来自全国的近千名代表参与线上直播会议,线下近300名教师代表现场参会。

大会以“‘双一流’背景下的学科育人与课程教材建设”为主题,各大高校数学教师展开深入研讨交流,围绕“加强基础学科人才培养背景下数学与统计学类一流专业建设”“面向‘四新’的大学数学教学改革”“数学与统计学类一流课程建设与课堂革命”“数学与统计学类新形态教材和数字教材建设与实践”等专题,深度交流数学教学改革与教材建设、课程思政以及数学人才培养等方面建言献策,取得了丰硕的交流成果。大会为广大教师在教学理念、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的变革上提供了创新思路,为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和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据悉,新时代高校数学教学改革与创新研讨会起源于大学数学课程报告论坛,已成功举办了十六届。至今累计有12位院士出席并做大会报告,230多位高校教学名师奖获得者、国家精品课程主持人、国家精品开放课程主持人以及国内知名教授分享经验,国内500多所高校的累计8600多名高校教师参加会议,共提交学术论文650余篇。十六年来,论坛开拓创新,始终站在中国高等教育教学第一线,成为广大高校数学教师交流的盛会。(聂鸿飞 张雪)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