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跨地协查机制 长沙将严打住房公积金骗提行为

2020年11月30日14:40  来源:华声在线
 

11月29日,记者从长沙市公积金管理中心获悉,近日该中心联合长沙市刑侦支队成功查处一起“黑中介”通过虚假资料骗提案件,关闭其“公积金提取不成功不收费”非法网站,没收虚假资料,抓获犯罪嫌疑人6名,刑事拘留2人。为了打击此类行为,该中心将联动执法严惩骗提骗贷行为。

据悉,长沙中心与个人征信、民政、房产、公安等系统联网,实现数据共享,可在线实时查询业务申请人有关信息,为防范骗提骗贷、保障资金安全提供了信息手段;建立“不良行为登记”制度,对凡提交虚假资料申请住房公积金提取或贷款业务的,纳入业务系统黑名单,取消其5年内申请办理住房公积金提取、贷款业务的资格。

此外,执法联动严惩骗提骗贷行为。与长沙市公安局联合发文,严格审核住房消费行为和证明材料的真实性,在业务办理过程中发现有涉嫌伪造、变造及使用伪造、变造的购房合同、发票、不动产权证书、结婚证、国家机关证件、印章等违法犯罪的,及时将有关资料移交属地公安部门,共同打击非法中介骗提住房公积金行为,并建立跨地协查机制,共同防控违规提取住房公积金行为。(记者 卜岚)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