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劳动模范谢萍:将荣誉化作动力 把初心变成恒心

2020年11月30日20:44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人民网长沙11月30日电 人生的价值只有在平凡的奉献中才能得到升华和完善。这是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郴州市分行任五岭支行信贷客户经理谢萍一直笃信的一句话。

日前,2020年湖南省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在长沙召开,共498名先进模范人物受到表彰,谢萍的名字赫然入列。入行18年,是什么让一位在平凡岗位上默默工作的信贷客户经理获此殊荣?或许,通过了解谢萍对事业的赤诚与热爱,能让我们窥一斑而见全豹。

脚踏实地 从零开始 用专业赢得客户

2002年7月,谢萍毕业后,在郴州鸿雁邮政储蓄所担任营业员,每天为客户办理存取款业务,一做就是7年。2009年,她换岗转做信贷客户经理,从经营性贷款做到房屋按揭贷款,她经历了不同岗位的调整和不同贷种的转换,唯一不变的,是她对这份职业的赤诚与热爱,一次次从零出发,一次次收获成长。

“做营业员就是等客户来办业务,做信贷客户经理则是去寻找客户。”从“坐商”到“行商”,她坦言挑战很大,每天都倍感压力,特别忐忑。当时,领导看出了她的顾虑,鼓励她,信贷业务是银行的核心业务,关键在于多学、多想,边学习边实践,才能不断提高自己的业务能力。

于是,她向有经验的前辈虚心学习,和同事一起跑市场,进行市场调研。为了拓展客户,到市场里“扫楼”、发传单,通过努力,她掌握了金融、财务、信贷的相关知识,取得了公共基础、个人理财、个人信贷从业人员资格证,考取了小贷、商贷、消费贷款上岗证。

为了圆满完成工作目标任务,她坚持定期不定期深入客户、企业了解情况,有时一天在四五个地方来回奔波,经常忙到深夜,筋疲力尽地拖着酸痛的双腿回家,从一楼到四楼的家门口,平时只用一分钟的路,有时要用上七、八分钟。

2009年,在郴州当地批发市场调研时,谢萍认识了做调味品生意的黄先生。下半年是调味品生意的旺季,黄先生需要资金备货进行周转。为此,谢萍积极整理资料,实现3天放款,这样的服务和效率让黄先生很满意。之后,因为工作调整,谢萍转到别的部门。2018年,当她再次做回原来的贷款业务时,黄先生主动联系她,表示还要找她办贷款,这让谢萍很感动。在不断开展业务的过程中,她收获了不少像黄先生这样的铁杆客户。

辛苦的付出换来了丰厚的回报,她的业务能力得到了领导和同事们的充分肯定,也获得了深厚的回报,截至2020年11月25日,贷款结余笔数1578笔,贷款余额4亿元。

牺牲小我 成就大我 在邮储舞台书写精彩人生

2012年10月,通过努力,谢萍的经营性贷款余额达到了3000多万元。正当做得如鱼得水时,领导找她谈话,希望她去开拓一手房按揭贷款业务。想到市场压力和要面对新的贷款品种,她有了一丝犹豫。最终,在领导的万般信任下,她接受了这个挑战。

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她和同事一直在思考如何塑造邮储银行的服务特色。初期,只有好好干,加班加点地干。房贷按揭客户中,有些人只有周末、节假日才有时间来办理业务,而大部分其他银行信贷客户经理周末、节假日是要休息的,但谢萍对于这类客户,总是有求必应。客户廖女士在深圳上班,一周只能休息1天。为了孩子的教育和父母的养老,选择返乡置业,廖女士下班后坐高铁回郴州,到达售楼部已近晚上9点。谢萍一直等着她,当天签完购房合同马上收集资料为她办理贷款。

“对很多客户而言,买房都是一件大事,想到客户住到新房子的那种喜悦,等待也值得。”谢萍认为,能够让客户早一点住上新房子,牺牲自己的休息时间不算什么。

在工作上,她是积极上进的先锋和甘于奉献的楷模,可在生活中,由于注重客户需求,作为母亲的她没有太多时间陪孩子,以至于宝贝女儿常问她:“妈妈,你到底哪天是休息日呀?”

有一件事让谢萍印象十分深刻。有一次节假日,正好是女儿生日,一家人约好出去玩,可当时做消费贷客户经理的她,突然接到在外地的客户电话,说趁节假日回郴州办理购房贷款手续,谢萍被迫取消了行程,“当天搞完已经是晚上10点多了,我回去说后女儿跟我说,‘需要妈妈的时候,妈妈总不在’,我当时觉得特别愧疚。”谢萍表示。

但是谢萍深知,只有将小我融入大我,努力进取,奋勇当先,才能对得起客户和单位的信任,“一滴水只有融入到大海才能获得永久的生命,一个人只有融入到集体的事业才能实现人生价值。”

凭着自己对事业的热爱、执着和赤城,谢萍成了一名业务精干、铁骨铮铮的工作者。进入邮储银行十余年来,谢萍收获了一系列荣誉:2012年,荣获邮储银行湖南省分行优秀产品经理三等奖;在2015年全国零售信贷客户经理业务技能竞赛中,荣获“全国百佳消费信贷客户经理”一等奖;2016年,获邮储银行湖南省分行“芙蓉百岗明星”称号;2019年,被中共郴州市委郴州市人民政府评为郴州市劳动模范。

人生的价值只有在平凡的奉献中才能得到升华和完善。工作已然十分出色的谢萍不满足于现状,她总能以更高的奋斗目标来要求自己。此次当选2020年湖南省劳动模范,谢萍表示自己压力更大了,但同时也给她带来了更大的动力,“我只是在自己的岗位上做了该做的工作,有了这样一个荣誉,我会将它化成接下来工作的动力,希望自己能够做得更好,能为更多的人提供更好的服务。”(熊阳浩 杨伊媛)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