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视整改】永兴县:将军故里路宽了水通了

2020年12月04日10:06  来源:湖南日报
 

将军故里路宽了水通了

——永兴县推进巡视整改掠影

“省委巡视组督促的马三公路改扩建又有新进展了,二期完成了招投标。”11月24日,永兴县油麻镇6个村的村民,在微信朋友圈纷纷转发这个好消息。油麻村村民刘积宴高兴地说:“多亏了巡视组,让开工了几年的马三公路扩建一期在今年9月正式建成通车。一年半后二期完工,马三公路将成为一条真正的畅通大道。”

马三公路途经的下青村,是开国大将黄克诚的家乡。2002年,马三公路修通,这是一条水泥路,全长21公里多,路宽不到5米。10多年过去了,原来的马三公路破破烂烂、道路狭窄,特别是逢年过节,经常造成交通堵塞。

为改善当地的交通条件,2015年10月,永兴县举行马三公路改扩建项目开工仪式,全线按照二级公路标准建设,路基宽度12米,沥青混凝土路面,共分两期建设。

“一期完成路基等工程后,因县里化债的压力,项目后续资金跟不上,不得已暂停下来。”永兴县交通部门负责人介绍,未硬化的路基因为受到过往车辆碾压,造成路面坑坑洼洼,群众出行意见很大。

今年4月,省委巡视组进驻永兴县后,走访发现马三公路现状和油麻镇几个村部分村民存在饮用水困难,立即进行了交办。永兴县委不回避、出真招,立行立改。经多方努力,9月,马三公路一期正式通车。

驱车行驶在马三公路一期宽阔的沥青路上,路平车稳。“马三公路直通桂阳,沿线涉及20多万群众的出行。二期扩建的征地工作11月下旬已开始,20天左右可全部完成。”油麻镇党委书记刘爱鹏说,马三公路全面改扩建后,将极大方便群众出行,既有利于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也有利于推动乡村全面振兴。特别是作为国内重要的红色文化基地——黄克诚故居,在目前每年接待几万人次参观的基础上,会吸引更多的人来瞻仰革命先辈,传承红色基因。

沿着即将动工的马三公路扩建二期老路,记者来到了下青村,村民黄早英说:“我们这以前喝水是靠水库和山涧水,逢雨天水就浑浊发黄,遇枯水期则水量不足。省委巡视组来后,我们终于喝上了安全水。”黄早英拧开自家的水龙头,一股清水哗哗流出,她脸上笑开了花。

像下青村一样,三塘中心学校、上青村、公平村等“一校三村”的安全饮水问题,在省委巡视组交办后,县、镇精准施策,采取“分区取水、深井取水”方式,配套建立过滤池、消毒池、蓄水池等设备,改善了水质水量,解决了数千群众的安全饮水问题。

“学校位于山坡上,每逢秋冬干旱季节就缺水,不得不制定‘用水时刻表’。今年秋季开学前,县里和镇里打通了200多米深的井,2200多名师生再也不用为水发愁了。”三塘中心学校校长陈海球感慨道,省委巡视组真是给学校送来了“及时水”。

■整改成效

“我们从严从细推动整改,压实责任,坚决完成整改任务。”永兴县委书记赵宇表示,针对省委巡视组反馈的4个方面16项问题,该县进一步细化为76个具体问题,列出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

县财政投入1200万元支持贫困户发展自主经营产业,5879户18802名贫困人口获益;对2751名未就业贫困劳动力,开展“点对点”精准服务;促进不稳定贫困户和边缘户家庭人均收入超过5000元,“两不愁、三保障”和安全饮水问题都得到解决;3200户购房群众已办理了分户证,力争在明年8月底之前化解城镇范围内41个楼盘房地产办证遗留问题。

目前,76个具体问题已完成整改33个,基本完成整改23个,长期整改14个;巡视移交的45个立行立改问题,已完成整改26个,基本完成14个,长期整改5个;巡视移交的134件信访件,已经办结113件,正在办理21件。(记者 李秉钧 通讯员 戴志刚 李乐乐)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