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昭山示范区107名农村适龄妇女参加“两癌”免费筛查

2020年12月04日15:19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人民网长沙12月4日电 “‘两癌’免费筛查让我们受益了,它是一项惠民活动,既为我们省去了检查费用,也保障了我们的健康。”参加本次筛查活动的杨女士表示。

为了不折不扣地将党的优惠政策落到实处,昭山示范区妇联早着手、早准备,自3月份以来,区妇联制定工作方案,对该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加大宣传力度,通过镇、村妇联、计生办、“妇女之家”,采取进村入户、全面摸排、逐个通知的方法,动员区内35-64岁农村适龄妇女参与筛查活动。印制了宣传资料1000余份,通过在长株潭大市场等人群集聚地设立现场宣传咨询台、悬挂横幅、散发宣传资料、张贴标语等多种形式,对“两癌”筛查的意义、早期信号、症状、怎样预防及免费筛查流程等核心信息进行广泛宣传;通过“妇女之家”宣传栏等有效措施,对“两癌”筛查信息进行及时公布,确保此项惠民政策家喻户晓;通过各村妇女微信群、QQ群等媒介进行广泛宣传发动,确保群众知晓率达95%以上。

为确保“两癌”免费筛查工作有序开展,昭山示范区妇联将全区11个村,所有适龄妇女进行了一次全面摸底,近三年没有做过检查的107位适龄妇女一律做了安排,由各村妇联主席带队,按照时间节点表,依次有序到市妇幼保健院参加检查。市妇幼保健院医护人员为检查对象提供了LCT、白带常规、乳腺触诊、乳腺彩超、妇科常规检查等普检项目,并对检查结果异常的对象提供了乳腺钼靶、阴道镜、活组织病检三项进一步检查项目,确保了检查项目一个不漏,服务质量优质高效。同时,检查结束后,市妇幼保健院将一一反馈检查结果,并做好追访服务。

“‘两癌’免费筛查已经开展5年了,是省市实事工作,受到了广大农村妇女的热烈欢迎,3000余名妇女参加了检查。我们坚持为民服务的理念,将实事办好、办实,让昭山片区的每一位适龄妇女都能享受到党和政府给她们带来的福利。”湖南省湘潭市昭山示范区妇联负责人说。

据悉,今年的“两癌”免费筛查工作对因特殊原因不能及时参检的对象分批分次安排补检,确保筛查对象一个不漏,切实增强广大妇女的自我保健意识和“两癌”防治意识。(付艺华)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