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根基层36年的“摩托书记”——记湘乡市棋梓镇纪委副书记魏锡庆

2020年12月08日11:22  来源:湖南日报
 

要听懂魏锡庆的湘乡话,不是件容易的事,记者问的多了,他便“嘿嘿”一笑。就是这样一位老实巴结的“闷葫芦”,却干出了一件件响当当的事。

在扎根基层的36年里,湘乡市棋梓镇纪委副书记魏锡庆先后获得全国性表彰奖励6次、省级表彰5次、市县级表彰45次。

而这些工作和成绩大多是他骑着摩托车跑来的。1999年以来,魏锡庆先后买了两台摩托车,总里程约10万多公里,他也因此被当地群众亲切地称为“摩托书记”。

“拼命三郎”,摔伤不下火线

2005年,42岁的魏锡庆从镇政府统计部门转岗到镇纪委,担任棋梓镇纪委副书记。乡镇纪检工作容易得罪人,很多干部敬而远之,但他毫无怨言地接受,一干就是15年。

“乡镇纪委办案,取证难是件头疼的事。”曾任棋梓镇纪委书记的彭定根说,有些证人碍于熟人情面不愿意作证,纪检干部只好趁着夜色偷偷上门“磨嘴皮”。不少陷入僵局的案子,都是魏锡庆晚上骑摩托车跑“活”的。

2016年底,有群众举报村干部刘某违规收取他人“好处费”,伪造身份信息骗取国家移民后扶资金等。立案查处时,关键证人都躲了起来。“为了保护证人,老魏每次都是晚上9点后骑摩托车潜进村里,上门做证人的思想工作,前前后后跑了一个多月,直到做通为止。”彭定根说。

去年的一个晚上,在办理一起村干部涉黑案件中,魏锡庆骑摩托车在各村走访时摔倒了。“当时老魏没说,谁也不知道他受了伤。事后几天去他办公室,看见他屁股下面垫了很厚的报纸,改成用左手中指敲电脑,才得知是那晚摔成了右锁骨骨裂。”彭定根回忆说。

对于魏锡庆来说,类似这样摔伤不下火线的事例,已不是第一次。2012年至今,棋梓镇纪委共立案查处90人,党纪、政纪处分90人,其中开除党籍14人,留党察看14人,撤销党内职务6人。每一起案件的背后,都有魏锡庆在夜色中奔波和在灯光下苦熬的辛劳。

尽管“栽”在他手里的人不少,但无论是受处分的党员干部,还是当地村民,都很服他。

与魏锡庆有着十几年交情的村干部万某因侵占公款和工作失职,被镇纪委给予撤销党内职务处分,万某堵在魏锡庆的办公室门口指桑骂槐。

“没想到事后魏锡庆经常骑着摩托车到我家,不厌其烦地做我思想工作。”万某想通后笑着说,老魏是“直肠子”,办起案子六亲不认,办完案件又“倒贴人情”,他对工作确实用心。

一心为公,蹭沙发蹭了30多年

无论是在镇政府工作还是在镇纪委工作,魏锡庆因工作关系隔三岔五要到湘乡市报送材料,从棋梓镇到湘乡城区,有1个小时左右车程,没有私家车,魏锡庆每次都是自掏腰包坐班线车。

“有时上午事情没办完,中午我请老魏去我家休息,他说什么也不去。他说到宾馆大厅沙发上休息最舒服,有空调,还不用花钱。”家人住在湘乡城区的彭定根说。就这样,魏锡庆在宾馆大厅蹭了30多年,度过了一个个午休时间。

有同事建议他将一些材料委托进城的同事捎过去,魏锡庆却说,“纪检工作特殊,不方便捎带。”同事又劝他,“你是办公事,找个茶馆休息一下也没问题,不要那么寒酸嘛!”魏锡庆回答道,“我们纪检干部,不该花的钱千万不能花。”

魏锡庆对自己“抠”,却时刻把群众冷暖放在心头。

几年前,魏锡庆到白云村驻村工作,村委会与傅某签订了村级公路硬化合同,但在动工前,傅某以原料涨价为由要加价5万元才肯开工。村里不同意,傅某便玩起了失踪。

魏锡庆得知此事后,带着干粮水壶,骑摩托车跑了三天三夜,终于在娄底市找到傅某。“我看见他骑着摩托车一身尘土、两眼血丝,心一下就软了。”傅某说,为了这样的好干部,赔钱赚吆喝也值得。

正是因为这一股韧劲,魏锡庆“千里走单骑,寻找傅老板”的故事至今被当地群众传为佳话。

今年11月24日,57岁的魏锡庆作为2020年全国先进工作者,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光荣接受了表彰。他也是今年的全国先进工作者中,湖南唯一的纪检监察干部代表。(记者 刘燕娟 通讯员 张璐)

(责编:唐李晗、彭应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