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纸检察建议净化一座垃圾站

2020年12月09日10:26  来源:长沙晚报
 

“垃圾站清理好了,孩子们再也不用在脏污的环境中学习了!”近日,清水塘北辰小学一名学生家长在送孩子上学时,发现学校附近原先恶臭熏天的垃圾站被整理一新,发出由衷感慨。8日,记者从开福区人民检察院了解到,出现这样的改变,还得从该院的一纸检察建议说起。

2019年,长沙市开福区北辰三角洲某小区附近一座公共垃圾站被改建为湿垃圾收集站,负责收集周边7个社区内12个小区及菜市场、水果摊、餐饮店等处的厨余垃圾。由于管理不到位,该垃圾站附近恶臭熏天。

今年9月,开福区检察院知道这一情况后,成立由检察官李云军、贺雨佳组成的联合办案组,负责处理此事。联合办案组经过现场调查,发现该垃圾站与清水塘北辰小学门口直线距离仅有80米,学校操场与垃圾站门口仅相隔8.4米。委托第三方检测机构检测,发现该垃圾站氨气、硫化氢、臭气浓度均超过规定标准,危害了社会公共利益。

2020年11月24日,该检察院制发了《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书》,敦促行政机关依法履职。开福区市容环境卫生中心在收到检察建议书后,立即对垃圾站的除臭系统进行了技术升级,将垃圾站卷闸门改为密封式,并协调街道办事处及时运送、倾倒垃圾并及时进行清洗。垃圾站的面貌焕然一新。经第三方检测,该垃圾站的氨气、硫化氢、臭气浓度均达标。(记者 邓艳红 通讯员 周玮师 贺雨佳)

(责编:唐李晗、彭应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