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级逃犯张承禹被押解回长

2020年12月12日10:28  来源:长沙晚报
 

在长沙火车南站站台,荷枪实弹的特警队员正押解张承禹。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黄启晴 摄

  在长沙火车南站站台,荷枪实弹的特警队员正押解张承禹。记者 黄启晴 摄

  11日下午,身负6死2伤命案的A级通缉令逃犯张承禹被警方押解回长沙!距长沙望城“2009·8·2”故意杀人案案发之时已过去11年多。这11年里,张承禹的逃亡之路是怎样的?长沙警方又是如何追逃的?张承禹在江西落网之时是何情形?在押解现场,专案组民警向记者讲述了相关细节。  

  现场 戴脚镣手铐,特警荷枪实弹押解

  12月11日下午3时43分,距离那趟备受关注的高铁列车到站还有1小时,3辆特警特种车辆警灯闪烁提前驶入了长沙火车南站,10多名荷枪实弹的特警队员已做好转押准备。

  下午4时44分,从江西南昌方向开过来的高铁列车进站停靠。车门打开后,张承禹被两名民警押解下车。他戴着脚镣手铐,黑色棉衣上套着一件橙色马甲,刚下车时,他稍低着头躲避车门前众人的目光。随后,他被交由全副武装的特警队员转押。

  张承禹体形偏瘦,相比公安部曾经发布的A级通缉令上的照片,逃亡11年且如今已50岁的张承禹显得有些老态,但依稀能看出当年的样貌。从下车直到特警车辆停放的月台,张承禹全程未说一句话,有时低着头,有时朝左右看几眼,有时皱着眉头,但从脸部表情看不出明显的情绪波动。

  “这么多特警押着,这是什么人啊?”有旅客目睹押解现场后,发出疑问。随后,张承禹被押上特警车辆,车辆迅速驶离车站。

  侦查 其野外生存能力强,警方赴多省追查

  2009年8月2日凌晨,望城县星城镇一家按摩店内发生一起6人被害、2人重伤的恶性案件。湖南省公安厅和长沙市公安局迅速抽调精干警力成立专案组全力开展侦破工作。

  “经过现场勘查和调查访问,案情很快就明了了。”专案组成员、长沙市公安局刑侦支队一大队大队长毕旦建表示,专案组迅速锁定犯罪嫌疑人是张承禹,并得知了此次案件是张承禹与其中一名受害人有感情纠纷而引发的。案发后,张承禹潜逃。次日,公安部便将张承禹列为A级通缉令逃犯进行网上追逃。

  长沙警方在全省乃至全国范围内采取了宣传发动、清查、布控、搜捕、守点等各种侦查措施开展追逃。毕旦建当时还是一大队的一名普通民警,他清楚地记得,后来他们在长沙汽车南站附近的中意一路旁的监控里发现过张承禹的身影,警方据此判断张承禹往南方向逃跑了。

  “相比以前遇到的嫌犯,张承禹有明显的特殊性,就是他在张家界桑植山区长大,野外生存能力特别强。”毕旦建说,针对这一特点,警方曾重点清查了长株潭交界处高速公路附近的涵洞、山体。

  此外,专案组全面核查了张承禹所有的社会关系和联系人,并根据犯罪嫌疑人社会关系以及活动轨迹,派专人多次奔赴广东、浙江、江西、河北、山东、贵州等地开展追捕、布控。同时,专案组利用张承禹的相关信息开展反复比对分析,不放过任何一个可能有价值的线索。

  通缉 发50余万份通缉令,每逢春节在其老家布控

  随后多年里,省市公安机关多次发布悬赏通告,悬赏金额高达30万元,悬赏通告甚至被贴到了千里以外的海南街头。

  “11年里,专案组印发的通缉令就有50余万份。”专案组民警介绍,专案组还发放专案光盘3000余张、向全国各地公安机关发布协查通报3800余份,核查线索1000余条、信息查询及比对工作1000余次。尽管前期侦查工作所获得的追逃线索非常有限,办案民警也新老交替了一代又一代,但专案组从未停止过对张承禹的追捕。

  “案子一天没破,我们的心就一直是悬着的,侦查追捕工作也一直在坚持。”毕旦建说,11年来,每逢重大节庆假日,专案组都会安排民警轮流到张承禹老家桑植县守点布控,尽管张承禹如同人间蒸发了一般,但专案组一直坚持了11年。

  落网 抓获疑似男子,但其一直沉默不语

  “云剑-2020”命案积案攻坚行动开展以来,长沙市公安局将张承禹作为重点命案逃犯进行追逃,在继续对张承禹的关系人进行布控的基础上,持续梳理案件线索,组织专人出差至全国各地核查举报线索,并再次将张承禹的信息发给相关重点省市公安机关,请求全国刑侦部门予以协查,并发布悬赏通告。

  在公安部的统一指挥下,全国各地公安机关均成立了情报研判追逃专班,落实属地责任,立足本地研判缉捕全国在逃人员。

  今年12月9日下午3时15分,长沙市公安局刑侦支队专案民警接到南昌市东湖警方来电,称其通过视频研判等工作,在南昌市新建区乐化镇一建筑工地内抓获一名疑似公安部A级通缉令逃犯张承禹的男子,相似度极高,但该男子在被抓获后一直沉默不语。

  获此信息后,专案组立即与江西南昌警方对接,通过比对分析,确定该男子系张承禹。

  逃亡 专门伪装成哑巴,骑车或步行“转移”

  警方经过初步审讯得知,张承禹作案后,最初确实逃往了湘潭,后来又去过云南、上海、浙江等地,但再也没有回过长沙或张家界,也未与家人联系过。为了躲避侦查,张承禹从不用身份证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要么在高速公路上拦车乘坐,要么采取骑自行车或步行等方式“转移”。

  后来,张承禹流窜至江西南昌,先是居住在当地的涵洞等场所,后来为掩饰身份,并生怕别人通过他的口音发现问题,便伪装成哑巴,在当地以打零工、捡破烂为生。刚被抓时,虽然他不开口,但警方还是通过比对指纹、DNA确定了他的身份。

  “明年终于不用到桑植过年了。”专案民警、长沙市公安局望城分局刑侦大队副大队长董哲军说,一直以来,这起案件都是长沙公安乃至湖南公安民警的“心头之石”。如今,犯罪嫌疑人落网了,多年的“心头之石”也终于放下了。

  “正义也许会迟到,但绝不会缺席!”在押解现场,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韦树恒说,这体现了长沙公安“命案必破”的决心,也告慰了受害人及其亲属,伸张了公平正义,维护了法律尊严!

  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审查之中。长沙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长沙公安刑侦部门先后破获命案积案23起,抓获命案逃犯17名,历年来部督以上重大逃犯全部清零,长沙连续4年实现现行命案全破,2020年,命案、八类恶性案件破案率实现“双100%”。(记者 聂映荣 通讯员 孔奕)

(责编:唐李晗、彭应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