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警湖南总队机动支队破解基层减负难

2020年12月13日09:2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武警湖南总队机动支队破解基层减负难

减下的是负担 增强的是能力

机关安排公差,必须经支队值勤领导批准;临时性任务,基层对非支队值勤领导签发的通知,可以不执行……前段时间,武警湖南总队机动支队战士左文沛从外地学习回来,看见眼前的变化,不由得点赞。

“治军先治虚,求胜先求实。”该支队支队长金亮告诉记者,支队聚焦为基层减负松绑,从抓住思想根子、立起现实制度入手,减少空转虚耗,让官兵能够把更多精力用于备战打仗。

去年,按照上级统一部署安排,该支队结合“基层减负年”活动,帮助基层官兵卸担子。然而在今年初的调研中,支队领导发现,曾经明令禁止的个别老问题有反弹倾向,一些隐形变异的新问题在基层出现苗头。

疫情防控期间,金亮到工兵中队检查时,看见中队文书刘鲁凯正在填报《中队在外人员信息表》,金亮感到有些意外。“这份表已经统计过了,你们还填它干什么?”刘鲁凯一脸委屈:支队好几个部门,反复要求上报人员信息表格,格式还不同,只能一遍又一遍填写。

“目前,最要紧的是让官兵感受到支队党委为基层减压松绑的态度和决心!做好‘减法’,首先要从上面减起。”支队政委李跃感慨。党委常委会上,党委“一班人”形成共识,要从机关转变职能、转变作风、转变工作方式抓起,拿出为基层松绑减负的“干货”,营造上下联动为基层真减负、减真负的浓厚氛围。

机关的事少了,基层的事跟着也少了。“最直接的感受是‘紧急’电话少了,再也不用担心临时被叫回中队填信息了!”工兵中队班长杨颂爱深有感触地说,以前在训练场上常常会收到文书的“紧急”通知。如果临时需要统计某些信息,部分官兵还得离开训练场,后面再找时间补训。

“虽然这段时间有点忙,但是以后就省事了!”这些天,作战支援大队文书王毅一直忙着为物资器材建立“电子档案”。这份“电子档案”建立后,机关可以通过平台实时调看各单位物资管理使用情况,省去文书到机关送材料的时间。

数据多“跑路”,官兵少“跑腿”。近日,支队强军网信箱收到一条关于士官公寓空调损坏待处理的信息,支队领导随即在网上将维修事项通知到相关部门人员。第二天上午,维修人员就上门服务,完成维修。

减下的是负担,增强的是能力。如今,刘鲁凯晚上加班熬夜少了,白天学习训练时间多了,军事素质慢慢跟上了趟。刘鲁凯欣喜地表示:“前不久我还在中队的训练‘龙虎榜’上露了个脸!”今年开训以来,该支队在总队和武警部队组织的比武竞赛中捷报频传,勇夺2项团体第一,5项个人第一,斩获14枚奖牌,呈现出一派龙腾虎跃的练兵场景。(记者 倪光辉)

(责编:罗帅、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