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德:回访教育让“掉队”扶贫干部跟上来

2020年12月14日09:40  来源:湖南日报
 

“临澧县佘市桥镇文家店社区违反财经法规,编造虚假堰塘整修合同套取扶贫项目资金用于村级桥梁建设,社区党总支书记贾某某负主要领导责任,2019年12月受到党内警告处分。经过回访教育,他甩掉思想包袱,积极投身脱贫攻坚工作,带领群众集中连片种植烟叶500亩,产值200多万元,带动40多名贫困劳动力务工增收。”日前,常德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

近年来,常德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严查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的同时,注重对扶贫领域受处分人员的回访教育。访前通过提前查阅案卷资料、了解回访对象处分决定执行情况等,对受处分扶贫干部进行精准画像,量身定制回访教育方案。访中坚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充分了解回访对象对组织处理的意见及认识态度,对症下药,引导其放下包袱,解开心结。访后注重回访教育成果综合运用,为回访对象恢复党员权利、解除处分、民主评议党员、干部考察和组织重新任用提供客观评价和参考,并将回访作为强化日常监督的重要举措,持续压实主体责任。要求案发单位及时总结案件发生原因,查找制度、机制、监管等方面存在的问题,督促相关单位以案促改,以访促教。

回访教育以“耐心”唤“信心”,促“有错”变“有为”,让“掉队”扶贫干部重整行装再出发。去年以来,全市共回访受处分人员757人,其中扶贫领域149人,取得良好的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记者 周勇军 鲁融冰 通讯员 文忠云)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