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届矿博会:“银”有尽有

2020年12月14日10:47  来源:湖南日报
 

今年12月18日至22日举行——

第八届矿博会:“银”有尽有 

“矿博云”虚拟展馆

中国银都银制品

▲12月12日,中国(湖南)国际矿物宝石博览会“云”服务综合平台正式上线。罗徽 摄

▲12月12日,郴州举行第八届中国(湖南)国际矿物宝石博览会暨“矿博云”平台上线新闻发布会。罗徽 摄

▲矿石博物馆网上场景

▲精美矿晶 本版图片除署名外均由矿博会筹委会提供

12月12日,第八届中国(湖南)国际矿物宝石博览会新闻发布会暨“矿博云”平台上线仪式在郴州市举行。除了传统的线下矿博会由以往几届的在郴州国际会展中心举办,转移到温德姆酒店办开幕式、郴州市体育中心矿物宝石街办展览外,本届矿博会推出了全新的“矿博云”平台,即线上矿博会,借助科技赋能,让博览会更精彩!

第八届矿博会定于今年12月18日至22日举行,由中国矿业联合会、郴州市发展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主办,郴州市文旅产业有限公司承办,这是矿博会适应展会市场化转型新要求,探索“政府主导、市场主体、企业运营”的展会运营机制,推动发展“以会养会、以企壮会、以会促产、以会兴业”新模式新业态迈出的第一步。

新尝试、第一步、谋转型,注定了第八届中国(湖南)国际矿物宝石博览会跟往届“与众不同”,其主题——“神奇的矿晶·独特的银”,也预示着本届矿博会将从线下到线上,“晶”光闪闪,“银”有尽有。

神奇的矿晶,独特的银

中国(湖南)国际矿物宝石博览会是经国务院批准在湖南举办的国内唯一矿物宝石展览交易平台,是世界前三、亚洲第一的矿物宝石专业展会。矿博会自2015年第三届起已连续在郴州成功举办了五届。

五年来,郴州坚持“汇聚全球资源,打造国际品牌,扩大交流合作,弘扬科学文明”的办展宗旨,以打造“永不落幕的矿博会”为目标,经过五年的培育和发展,矿博会的规模和影响力逐年提升,国际化程度稳步提高,行业影响力不断增强,国际化、专业化、品牌化、标准化、市场化、产业化水平不断提升,已成为郴州对外宣传的窗口、招商推介的平台、产业发展的引擎和科普教育的载体。

“郴州是矿晶之都,矿物晶体等种类繁多,每届矿博会都有一个主题,像第七届的主题是‘神奇的矿晶·七彩的铋’,今年这届的主题是‘神奇的矿晶·独特的银’。”第八届矿博会组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郴州不仅是矿晶之都,也是稀贵金属之都,其中银的产量居全国之首,永兴县是“中国银都”。

本届矿博会秉承“汇聚全球资源、打造国际品牌、扩大交流合作、弘扬科学文明”的办会宗旨,坚持“国际化、专业化、品牌化、标准化、市场化、产业化”的办展方向,在当前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举办国际性线下展会面临较大风险的形势下,围绕“开放、创新、安全、有序、有效、精彩”的办展目标,充分利用互联网不限时间、不限地域、不限容量的特征,采取线上线下融合互动的形式举办。

如线上以中国(湖南)国际矿物宝石博览会“云”服务综合平台(https://hunan-show.com)为主进行展览和交易,特推出VR全景特装展位20个,标准展位500个,精品3D展件60件,上架交易产品5000件,包括碧玺、菱锰矿、萤石、孔雀石、自然金、文石等国内外极具收藏价值的精品展件。

线下则辅以郴州市体育中心矿物宝石街精品展、矿业历史与文化论坛等活动,力争将本届矿博会打造成线上线下相融合的、特色鲜明的矿物宝石展会。

郴州市体育中心矿物宝石街现场工作人员介绍,宝石街总营业面积6000平方米,设有郴州矿物宝石博物馆、临武通天玉展览销售馆、郴州矿晶专委会展览馆以及省市20多位大收藏家的展销馆。

据了解,该市“矿博云”的招商工作有序推进,截至目前,已有美国时尚、美国阿肯斯通、巴基斯坦文沙矿晶、中国地质博物馆、湖南省地质博物馆、中国观赏石协会、西安俯仰矿晶等20余家国际、国内知名展商报名参加“矿博云”展览,完成标准展位招商约300家。

“云”游矿博会,科技赋能

矿博会从2013年起已连续成功举办了七届,2015年11月,省政府决定将矿博会固定放在郴州举办,打造“永不落幕的矿博会”。从第三届起,矿博会在郴州经过五年的培育和发展,在国际国内都产生了较大影响,形成了较好的品牌效应。

当前,受疫情影响,举办第八届矿博会的线下展会将面临较大的风险和严峻的考验。为保持矿博会品牌效益的延续性、稳定性,确保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矿博会举办的可控性,在本届矿博会上,郴州市将采取线上线下融合互动的形式举办第八届矿博会,举办开幕式、开展“云”游矿博+矿物宝石街巡展、矿业历史与文化论坛、矿物宝石精品展览展示、矿物宝石直播节等五大主体活动,“云”游矿博会成了今年矿博会的一大亮点。

中国电信郴州分公司负责设计和开发“矿博云”平台。“中国电信坚持最新的理念、利用最新的技术、借鉴最新的案例打造矿博云。”该公司副总经理谢卫明介绍,他们充分运用5G、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等前沿技术,在学习借鉴国内大型线上展会经验基础上,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实现展会智能化管理与智慧化服务,着力为打造“永不落幕的矿博会”提供技术支撑。

谢卫明说,“矿博云”主要有以下5大方面的功能特点:一是虚拟展馆,真实还原现场。通过5G+3D全景、VR等新技术打造的“虚拟展馆”,可以1:1还原线下展馆,把商家的展馆或产品立体化的展示给购买者和观众,这种身临其境的效果可更高效地促进交易和科普。

二是线上展馆,全天候展览。打破线下多种限制,线上展示更加灵活多样;突破时空限制,线上展厅可不受展示时间和展览场所要求限制,可避免矿物宝石贵重、易碎带来的运输搬动风险;打破数量限制,可展示更多种类、更多数量的展品和企业实力。

三是大数据分析,高效应用。平台建设了统一的“矿博云”大数据平台,搭建开放的中台架构体系(数据中台和业务中台),收集、整理矿博云相关的所有数据,通过大数据分析为运营方和商家提供各类数据分析和数据存储,便于各方的高效运营及管理。

四是多平台同步,全范围接触。电脑WEB页面、手机APP、微信公众号全程同步,既便于参展商快速发布商品,又能让更多不同行业的人群接触和参与到矿物、珠宝这个小众行业,提升行业拓展空间。

五是搭载天翼云,安全可信。“矿博云”平台整体搭建在东江湖大数据的中国电信天翼云上,使用了天翼上提供的云主机、云存储、CDN、云直播、云堤等云资源,充分利用云计算和云安全的各类优势,不仅可提供安全稳定的运行环境,还可结合会展活动不同阶段、不断变化的各类计算存储需求,灵活快捷的调整各类云资源快速上线。

本届矿博会推出的中国(湖南)国际矿物宝石博览会“云”服务综合平台,除了运用5G、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前沿技术,还依托郴州独特的矿物宝石资源优势、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政策叠加优势、中国(湖南)国际矿物宝石博览会的品牌优势等“三大优势”,打造集矿物宝石展览展示、会议、科普、鉴定、交易、通关、税务,以及矿山矿业、矿山机械、文旅推广等服务为一体的综合性、权威性、国际性公共平台。

“矿博云”将赋予矿物宝石新内涵、新文化、新价值,拓展矿物宝石产业发展新机遇、新空间、新路径,为郴州打造矿博产业高地、矿晶资源洼地、矿物宝石交易集散地提供有力支撑。同时,促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与会展经济的有机结合,推动“线上展示、线上交流、线上贸易”的发展壮大。

转型谋发展,以会兴业

第八届矿博会新闻发布会暨“矿博云”平台上线仪式,一改以往由政府主导、发布模式,而是由中国矿业联合会、郴州市发展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等“市场主体”发布,政府角色的“退出”,标志着矿博会转型迈出了重要一步。

正如矿博会组委会负责人所说:“矿博会是一个平台、纽带,它不应只是一个聚会、展会,而应该是一个推动产业发展、带动地方发展的盛会、机会。”因此,矿博会要加快展会市场化转型,推动发展“以会养会、以企壮会、以会促产、以会兴业”等新模式新业态,持续保持和不断增强矿博会的顽强生命力、品牌影响力、产业带动力和市场竞争力。

郴州市发展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潘郴华是第八届矿博会新闻发布的主发布人,他说,矿博会要想长成参天大树,必须扎根市场的土壤,才能枝繁叶茂,才能永葆活力。作为矿博会主办方,将用市场的思维和市场的办法,走好矿博会的转型之路、发展之路。

矿博会是经全国清理和规范庆典研讨会论坛活动工作领导小组批准的矿物宝石专业国际展会。按照中央、省有关部署要求,为加快矿博会市场化转型发展,郴州市着力探索实施了“政府主导、协会主办、企业承办、实体支撑”的展会运行机制,矿博会市场化转型发展工作取得了较好的进展。

如中国矿业联合会与郴投集团达成全面合作协议共同主办第八届矿博会,既能提升矿博会的市场化、专业化、国际化水平,更将增强矿博会的品牌影响力、市场竞争力和产业带动力。

作为第八届矿博会的主办方之一,中国矿业联合会于1990年经国务院批准成立,是覆盖矿业全行业的全国性社团法人组织,长期组织开展矿业国际交流合作,已经多年参与中国国际矿业大会筹备工作,已连续三年单独主办中国国际矿业大会,具有举办国际会议的丰富经验。

今年矿博会期间将举办以“保护遗产、弘扬文化、传播科学”为主题的“矿业历史与文化”论坛。届时,将邀请来自巴西、南非驻华使馆、英国帝国理工学院、伦敦自然历史博物馆、加拿大地质博物馆,以及国内自然资源部门、高校的知名专家、学者来交流和分享当前矿物宝石行业最前沿的咨询和见解。

与此同时,中国矿业联合会还将发挥矿业领域国际合作交流平台优势和行业影响力,为促进地质科学与文化艺术、推进更大范围内的跨界合作提供有力支持,使本届矿博会办的国际化程度更高、影响范围更广,在展现郴州“中国观赏石之城·矿物晶体之都”独特魅力的同时,使其成为全球矿物宝石的年度盛会。

此外,党政机关退出主办展会后,将会更好地发挥应有职能,提供公共服务保障,并调动国家级国际性的行业协会参与主办,利用资源优势开拓合作。注入“市场基因”的矿博会,必将激发创新活力,一定会越办越好,越办越有影响力!(李秉钧 肖慧芳)

(责编:罗帅、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