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源:“巡乡带村”护航脱贫攻坚

2020年12月15日10:01  来源:湖南日报
 

“我镇孙家河村87户、九溪社区54户、官坪村76户青苗补助款已全部发放到位,请巡察组放心。”近日,桃源县九溪镇政府相关负责人将一叠打款记录和发放凭证复印件,交到县委第四巡察组副组长颜伟文手中。

桃源县委第四巡察组在九溪镇开展第10轮延伸巡察时,发现该镇孙家河村原本6月就已下拨的47231元青苗补助款,至今未发放到户。巡察组立即进行反馈,要求该镇举一反三、立行立改。

从2018年开始,桃源县将巡察重点对准涉及贫困村的乡镇,采取“巡乡(镇)带村”延伸巡察方式,全面查找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护航脱贫攻坚。去年,实现全县贫困村巡察全覆盖。专项巡察期间,共发现问题232个,移送问题线索31条,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7人,组织处理46人。今年,巡察工作逐渐向非贫困村倾斜。

“巡察是靠前监督,发现问题要‘对症下药’,不能‘一巡了之’。”桃源县委巡察办主任雷跃军介绍,对巡察中发现的问题建立清单,由县委主要领导召开专题会议集中交办,县纪委监委对照问题清单实行精准监督。对问题整改实行销号管理,及时开展巡察整改“回头看”,形成监督问责闭环效应,确保整改不到位的问题再整改、整改到位的问题不“反弹”。(记者 鲁融冰 通讯员 唐志君)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