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深入开展医保领域专项治理监督检查

2020年12月21日10:32  来源:三湘风纪网
 

“现在门诊报销高了,基本不用去住院了。”近日,家住益阳市南县华阁镇建华村的贫困户昌娭毑,直接从南县人民医院门诊买到自己所需的药物,回家进行治疗。

该贫困户身患癌症和糖尿病,由于对政策不熟悉,之前办理特殊门诊时只办理了糖尿病门诊。今年5月至6月,市纪委监委联合市医保局开展医保领域专项治理监督检查,发现该问题,其特病很快被更改为报销额度更高的病种,由原来的1800元/年提高到8000元/年,切实减轻了群众负担。这是该市紧盯医保领域民生问题,确保惠民政策落到实处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立足监督职责,聚焦基本民生保障,深入开展医保领域专项治理监督检查,全面排查医保扶贫政策落实情况,督促管好用好医保基金,推动突出问题整改落实。

“老人家,您有没有参加医保?报销比例是多少?”在专项督查中,清查全市贫困人口参保是否存在漏保人员,是重点检查的内容。清查发现,全市有部分边缘户、档外贫困户未及时缴纳基本医疗保险。发现该问题后,立即要求各区县(市)对接核实,开展整改,现已全部整改到位,实现贫困人口“应保尽保”。

“根据相关政策,建档立卡贫困户、农村低保户、五保户和一、二级重度残疾人等四类贫困人员不需自费参保,三、四级重度残疾人只需自费缴纳一半的参保费。”南县纪委监委通过数据比对,发现全县共有1432人重复医疗参保,立即责令各乡镇限期整改,35.66万元重复参保资金现已全部清退,确保医保扶贫政策落实到位。

“格列美脲片,原价72元,现价2.74元,降幅96.19%;阿卡波糖片,原价93.83元,现价9.21元,降幅90.18%。”为切实降低贫困群众用药负担,市纪委监委积极推进市医保部门实行药品集中带量采购,将大量群众急需的药品纳入带量采购范围。据市医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全市采购药品平均降幅54%,最高降幅96%,全市医疗机构药品逐步进入“平价时代”。

为深入解决医保领域存在的吃拿卡要、优亲厚友等作风问题,市纪委监委紧盯关键少数和关键岗位,结合行业特点和监管重点,持续开展廉政风险排查和防控工作,排查廉政风险点26个,规范防控措施32项。通过推进医保部门实行“指尖办”“邮寄办”“随时办”“长处方”等便民措施和“大数据分析+智能监审+远程查房”三位一体智能监管模式,大幅提升医保服务质量。

截至目前,全市共开展医保领域监督检查169次,发现问题136个,已督促整改116个,立案查处15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人,组织处理11人,退还群众资金251万元。(益阳市纪委监委 曾毅 徐力飞)

(责编:唐李晗、彭应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