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监察建议助力扫黑除恶长效常治

2020年12月25日09:42  来源:三湘风纪网
 

近日,益阳市资阳区监委就经开区纪工委查办的杨新良恶势力犯罪集团强迫交易案问题线索进行回头看,对该园区加强基层治理提出监察建议书。该监察建议书着重在完善基层治理生态,做好基层治理整顿工作;坚决打击阻工闹事、强揽工程项目等违纪违法行为,营造良好的工程建设环境;加强与派出所、法庭、司法所、综治中心等单位的协调配合、信息共享,加大问题线索摸排力度,继续深挖彻查涉黑涉恶腐败问题和“关系网”“保护伞”等3个方面提出具体建议。收到监察建议书后,长春经济开发区管委会结合园区实际,通过强化日常监督、打击力度、部门联动、宣传教育等方式,进一步强化基层治理。

今年来,市纪委监委持续做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充分发挥查办案件治本作用,对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案件暴露出的突出问题、风险隐患,制发监察建议书,督促有关部门和单位认真查找问题症结,堵塞制度漏洞。市纪委监委根据《关于规范运用纪检监察建议的通知》,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案件下发的监察建议书定期调度、每月汇总,防止“一发了之”。

10月16日,桃江县纪委监委第一纪检监察室在核查魏代荣案时,发现原桃江县国土局对干部的日常监督管理不严格,各级干部执行法律法规政策有偏差、履职尽责不到位,干部队伍建设方面存在薄弱环节,遂向桃江县自然资源局下发了《关于对工程验收和项目管理的监察建议》。10月28日就收到了该局的整改情况报告。

“我们开展了工程建设项目领域招投标问题清查整治,针对2017年1月1日至今的在建工程项目招投标开展自查自纠,并对19个工程建设项目建立工作台账。”桃江县自然资源局负责人坦言,监察建议书一定程度上助推工程验收和项目管理各个环节的监督管理进一步规范和完善。

目前,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专项整治中,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制发监察建议书84份,均已回复并整改。

“我们将强化跟踪问效,坚持以案促治、以案促建、以案促改,不断提高制度执行力,真正让制度执行起来实用、管用、好用,坚决打好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收官之战。”市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益阳市纪委监委 文小凤)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