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启动 助力医疗卫生信息化快速发展

2020年12月27日19:22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株洲市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启动仪式(受访者供图)
“株洲市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启动仪式(受访者供图)

人民网长沙12月27日电 12月26日,株洲市全民健康信息平台正式启动,同时由株洲国投集团与湖南创星科技集团共同出资成立的株洲智慧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正式成立,举行了揭牌仪式,这标志着株洲智慧医疗建设跨上“数字化”“智能化”的新台阶。

会上国家卫生健康委统计信息中心副主任周恭伟表示:“信息化建设既要以建促用,又要以用促建,通过打造株洲模式,把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推向更高水平。”

据了解,“株洲市全民健康信息平台”是面向株洲市民的健康一体化平台,是株洲的“健康大脑”,装载着包括医疗服务、健康档案、疾病管理、全民健康体检、妇幼保健等8大类共计数亿条的数据,形成了以市级平台为枢纽,以电子健康档案和电子病历为核心,公共卫生、医疗服务、医疗保障、药品管理、综合管理等业务综合应用的基本架构,记录着株洲市未来医疗健康发展的“成长轨迹”。

目前,平台已正式接入湖南省直中医院、株洲市妇幼保健院等6家医院的数据,市民可通过平台实现在这6家医院的“挂缴查”等服务。

“该平台已建设近5个月,后续平台将陆续接入汇集株洲市、县(区)、乡镇所有公立医疗机构的数据,区域内的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构建全生命周期的个人电子健康档案管理,促进区域医疗卫生机构之间的数据交换,并最终实现医疗健康行业的信息惠民、业务协同、互连互通、全面监管,助力通过一个平台集中就医,实现株洲市惠民、惠医、惠政、惠业建设。平台还能进一步促进诊疗行为规范管理,让每个患者的电子病历以及居民健康档案能够长久储存。”湖南创星科技集团董事长文建全说道。(姜兆轩)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