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乡县:危房改造对象“转危为安”

2020年12月31日16:39  来源:湖南日报
 

12月30日,寒潮来袭,安乡县气温降到零摄氏度以下。 安乡县安丰乡汇口村80岁的皮祖义坐在宽敞明亮的客厅里,一边烤火,一边跟记者聊天。

“以前的房子四面透风,要是遇到这种天气,人都会被冻成冰棍。”皮祖义说,得益于危房改造政策,他只出了两根木头钱,便建起了这栋宽敞坚固的新房子。

安乡县通过培养农村工匠队伍,集中有限资金,通过代改代建方式,加快建设进度,保证住房质量。全县 6439户六类危房改造对象“转危为安”,住进新房。

2020年,安乡县启动住房安全鉴定、排查工作,县纪委监委全程监督,对上报的1679户危房改造户逐户鉴定审核,确保不漏一户,不违增一人。

危房改造,资金尤为关键。安乡县按照“C级危改不出钱、D级危改少出钱”的原则,把特困户全部纳入危房改造兜底保障范畴,防止因建房返贫。对一般贫困户采取“自筹+县乡两级政府补助+投工投劳+亲友帮扶”的模式拓宽资金渠道,确保改造后少负债、不负债。

2020年,安乡县在完成核定的392户危房改造对象住房改造的情况下,又对249户重病、重残、边缘户的住房进行了改造。

临近年终,安乡县三岔河镇沙嘴村村民曹大清盘点一家一年的收入。他告诉记者,今年全家收入超过了8万元。

曾经,曹大清一家年收入只有万元左右,他通过参加安乡县举办的农村工匠业务培训,取得了农村建房结业证书。在住建部门的指导下,他带领妻子和10余名村民组建了农村建房工匠队,已累计完成危房改造130余户,家庭年收入大幅提升,工匠队里的4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年收入也超过了3万元,顺利脱贫摘帽。

危房改造谁来建?安乡县青壮年劳动力多数在外务工,承包给外面的建筑公司,成本太高。安乡县转变工作思路,组织有劳动能力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参加工匠技能培训班,取得证书后,组建农村工匠队伍,由本县的农村工匠队伍来承担危房改造。

“由农村工匠代改代建,房子坚固宽敞。”安乡县三岔河镇驿马头村刘皓说,今年他修缮加固住房,自己没操什么心。(通讯员 卞海前 记者 奉永成)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