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三线一单”编制成果全部完成发布

2021年01月05日15:08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2020年12月9日,生态环境部环评司副司长、一级巡视员刘薇及专家组一行在湖南省生态环境厅召开推进“三线一单”成果落地应用工作调研座谈会。黄昌华摄
2020年12月9日,生态环境部环评司副司长、一级巡视员刘薇及专家组一行在湖南省生态环境厅召开推进“三线一单”成果落地应用工作调研座谈会。黄昌华摄 

人民网长沙1月5日电 近日,随着岳阳市、湘西州人民政府分别印发“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意见及清单,湖南14市州“三线一单”编制成果已全部完成发布。

自12月18日株洲市人民政府在全省率先发布管控意见及清单,各市州人民政府积极行动,加快推进市州“三线一单”发布工作。

2017年以来,湖南结合自身特色,通过深入探索和研究,“三线一单”工作取得了卓有成效的成果,率先构建了思路清晰、独具特色、针对性强的“1+4+14+860”塔型清单体系,通过强化高位推动、强化问题导向、强化责任落实、强化技术支撑、强化调度对接、强化成果应用、强化平台建设、强化宣传引导等扎实有效的亮点工作,为全省“三线一单”编制成果奠定了扎实的工作基础。

湖南省“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分两个层级构建。省级层面“划框子、定规则”,确定了全省的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构架,划定了全省的环境管控单元,构建了“1+4+14+860”的生态环境准入清单体系,为全省“三线一单”编制工作确定了基础性、底线性要求。2020年11月10日,经湖南省人民政府同意,省生态环境厅印发《湖南省“三线一单”生态环境总体管控要求暨省级以上产业园区生态环境准入清单》。

14个市州在省级基础上进一步细化“三线”管控和要求,分别明确了各市州的管控重点和特色要求,以突出目标实现和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为导向,将860个环境管控单元的具体要求落实到生态环境准入清单中,提出了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要求。

12月30日,随着全省14市州“三线一单”编制成果的发布,标志着湖南已构建完成完整的“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全面进入省市联动的“三线一单”和“1+4+14+860”生态环境准入清单体系全省“一张图”“一盘棋”的落地实施应用阶段。同时,湖南省也成为全国范围内首个发布全域环境管控单元生态环境准入清单的省份,这对细化生态环境分区管控积累了经验,为全国各地加快“三线一单”成果编制发布发挥了重要的示范指导作用。(黄昌华 陈林)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