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弼时:惊险的赴俄之旅

2021年01月06日10:11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任弼时赴苏俄留学前与同乡同学合影。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供图

任弼时(1904—1950),原名任培国,湖南湘阴(今属汨罗市)人。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和组织家,是以毛泽东为核心的中国共产党第一代领导集体的成员。

1920年,16岁的任弼时只差一期就要中学毕业了,未来的道路何去何从?他几乎每天都在思考着。长郡中学的一些同学环顾千疮百孔的中国社会,觉得前途暗淡,人生渺茫。有的准备托亲友在长沙寻找职业,谋求出路;有的准备回乡下教书糊口;还有的郁闷悲观,终日无所事事。任弼时在探求着自己要走的道路,他透过报刊杂志这个窗口,把目光投向沸腾的国外。

放暑假了,他和萧劲光等几个好朋友都没有回家,终日在外面奔走活动。一天,任弼时从街上回来,兴奋地对萧劲光说:“有办法了!”

“什么办法?”萧劲光急忙问。

“到俄国去!”任弼时坚定地回答他。

对于俄国,任弼时和萧劲光了解得不多。但自从毛泽东领导驱张运动取得胜利后,从北京回到湖南,向大家介绍了不少有关俄国革命的情况。文化书社创办后,任弼时在那里买到了列宁的《国家与革命》等著作。1920年8月,毛泽东组织了“以研究俄罗斯一切事情为宗旨”的俄罗斯研究会,任弼时曾多次听讲。从那时起,他和萧劲光逐渐了解,俄国有一个列宁,列宁组织了俄国革命党,领导工农推翻了旧社会,使街头飘扬着劳动者的红旗。这些消息,令他们无限神往。

由于毛泽东努力为他们筹划,事情进行得很顺利。本来,毛泽东也想去俄国,他曾经说过:俄国是第一个文明国,我想两三年后组织一个留俄队,实地考察俄国情况,学习俄国革命经验。但由于国内斗争需要,毛泽东没有去,他让任弼时等同志去了。

当时,毛泽东在湖南第一师范附小任主事,住在惜阴街一列平房中的一间小房子里。房里只有一张床,一个书桌,两张木椅。长郡中学离这里不太远,出门拐两条街就到了。毛泽东在这里热情接待了任弼时,并告诉他,关于他和萧劲光去俄国学习的事,已经写信与上海的革命同志联系了,上海方面的答复是:可以启程。

八月的一天,浩阔的湘江,波涛滚滚。任弼时和萧劲光,还有任弼时的堂兄任作民和另外几个同学,乘坐一艘陈旧的客轮离开了长沙。

任弼时等人先在上海外国语学校学习了半年俄语,在此期间,任弼时加入了社会主义青年团。1921年,他们带着简单的行李来到吴淞港码头,登上一艘从上海开往海参崴的日本邮轮,踏上了茫茫征途。

在莫斯科东方大学就读时的任弼时。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供图

去俄国的道路十分危险和艰难。为了安全,组织上把十几个青年分成若干组,并规定互相之间装成不认识。任弼时和萧劲光一组,萧劲光装成裁缝工人,而任弼时则扮成理发匠,手提一个理发工具包。他们有时坐船,有时乘车,有时走路。当时,盘踞在中俄边境一带的日本帝国主义者和俄军白匪匪军,到处拉铁丝网,也设了不少岗哨,检查和抓捕革命者。

火车从海参崴发出,开往伯力。窗外冰天雪地,到处是战争留下的痕迹:战壕、铁丝网、难民……火车开得很慢,车上一无暖气,二无食品,大家坐在闷罐子车里又冷又饿。突然,通过“赤白交界”区时,车停了。一些穿大衣、持枪的俄国白匪军走上车,粗暴地命令旅客们下车接受检查。名义上是不准鼠疫患者过境,实际上是想抓共产党人,或趁机捞些财物。

一伙白匪士兵把任弼时推进一间房子,现场有个军官命令士兵:“看看这毛孩子身上有什么油水?”

任弼时则用俄语说:“很遗憾!在我身上找油水,和找鼠疫菌一样困难!”

军官没料到任弼时也懂俄文,吃惊地打量着他。这时,任弼时又主动把随身的布包递过去说:“别害怕,没有鼠疫菌,这就是我的全部东西。”

匪徒们一看,全是理发工具,感到非常丧气。军官摸着山羊胡子,狡猾地说:“哦,你是理发匠?我们也很需要你。”接着,他们还是把任弼时关进了一个挂有“鼠疫患者拘禁室”木牌的黑屋子。

任弼时和同志们失去联系之后极力镇定自己,他觉得自己身上没有可疑物品,口供也编得十分完整,应该没什么大问题。第二天,山羊胡子军官又带着士兵来盘问他,是从哪里来,家住哪里,是干什么的,到哪里去。任弼时应答自如,一口咬定自己是理发工人,以前在这里混过饭吃,现在又来这里谋生。这样足足磨了两个钟头,军官什么也没问出来,只好命令士兵将任弼时释放。

此时,任弼时身上已经没有一文钱,而通向莫斯科的路还那么远。怎么办?他抬头望了望辽阔的天边,望了望陌生的土地,果断地决定:走过去!有铁路线,就不会迷路;有手,就可以卖苦力干活。晚上,就随便到哪个柴堆角落睡一睡。

雪地上,留下他深一脚浅一脚的脚印。他走过一片片田野,走过一个个村庄。在阳光下走,在月色中走……碰到好心的农民,他讨来了剩面汤和黑面包,恢复一下精力,润畅一下肺腑,然后伸伸腿,继续往前走。

终于,几天后,任弼时只身徒步来到伯力,他和萧劲光、任作民等人在这里会合了。大家心疼地围住任弼时,和他紧紧地拥抱,喜悦的泪珠簌簌地往下掉。一群青年革命者,在短暂休息之后,继续往他们心中的革命圣地莫斯科进发。1922年初,未满18岁的任弼时在莫斯科正式转为中共党员。(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 肖湘娜)

(责编:李淑静、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