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课这样上,同学们都说“有意思”

2021年01月06日10:13  来源:长沙晚报
 

  邓艳君在湖南商务职院“红色文化主题教育馆”给同学们上思政课。

  邓艳君在湖南商务职院“红色文化主题教育馆”给同学们上思政课。

  在湖南商务职院“红色文化主题教育馆”,学生当讲解员给同学们进行讲解。均为受访者 供图

  在湖南商务职院“红色文化主题教育馆”,学生当讲解员给同学们进行讲解。均为受访者供图

  思政课怎么上,才能让大学生感到“有意思”?近日,中宣部、教育部印发《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实施方案》,提出思政课要突出创新性,完善课程教材建设机制,优化教材内容,创新教学方法,推动思政课在改进中加强、在创新中提高。思政课要如何改进、怎样创新?省会长沙这些高职院校的创新举措,也许能给大家带来一些启发。

  挖掘湖湘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

  斥资百万元打造的“红色文化主题教育馆”,是湖南商务职业技术学院名副其实的“网红”打卡地。

  该馆是湖南高职教育领域首个思政实践教学中心,面积超过500平方米,包括“智慧教室”“学生实践活动大厅”“湖湘红色文化主题教育展馆”三大功能区,其中湖湘红色文化主题教育展馆从“红色岁月、红色人物、红色精神、红色实践”四个层次,集中展示了湖南革命史上重要的历史事件和杰出人物的英勇事迹,是学校重要的红色教育基地和学生思政实践场所。

  “我们把学生的部分思政课安排在这里上,让学生感受浓厚的湖湘红色文化氛围,身临其境,上课效果更好。”湖南商务职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邓艳君介绍,该院组建了一支由院长、课程带头人、骨干教师组成的“红色文化”课程建设团队,立足湖南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开发了《红色潇湘》校本课程;精心选择湖南革命史上的著名红色人物、重大红色事件、典型红色艺术作品等,深入挖掘其中所蕴含的红色基因、红色精神,为学生呈上了《救亡与忧患的国歌传奇》等20余个专题。

  “在学习《红色潇湘》选修课中,我们了解了湖湘人民在革命年代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潇湘大地一直传承着湖南人的精神,而‘五四’运动以来的红色文化蕴涵的革命精神更是我们年轻大学生奋进的不竭动力。”2018级茶艺与茶叶营销专业稂盈盈说,她的努力不断为自己的青春增光添彩,担任了学校践行者协会会长和班上的团支书,组队参加2019年湖南省第五届大学生思想政治理论课研究性学习成果展示竞赛获得一等奖。

  “我刚进校时很迷茫,去年上半年,邓艳君老师的一堂课改变了我。”湖南商务职院2019级市场营销2班学生蔡秋玉说,那堂课的主题是《红色青春:革命者的理想与爱情》。“当时一看到这个标题,就让我们耳目一新,引起了大家的兴趣。那堂课也是我进校以来听得最认真的一堂课。”她说,“邓老师的这堂课让我想到,我是农村出来的孩子,现在到了省城读大学,就应该多学点知识,毕业后回去为家乡做点贡献。”从那以后,蔡秋玉就像变了一个人似的,开始爱上了学习,积极参加班级、学校的各项活动。“我现在正在备考教师资格证,准备回家乡当一名教师。”

  “我当时也是考虑到年轻人喜欢‘爱情’这个话题,所以把‘爱情’与‘理想’结合起来,果然引起了同学们的兴趣。”邓艳君表示,思政课不能是老师枯燥无味的照本宣科,而是要不断创新上课方式和内容,激发学生的兴趣。

  学生云上讲红色故事,全国数万师生在线围观

  毛泽东的一师岁月、杨开慧藏在墙缝中的信笺、红三十四师决战湘江……一幅幅历史画面,通过屏幕徐徐呈现在大家面前。前不久,由全国高职院校爱国主义教育培训基地合作联盟主办、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的“云思政 红课堂——师生同上一堂思政课”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专场“讲红色故事 传承革命文化”开讲,全国数万名高职院校师生共同实时品味了这一场别开生面的直播课。

  这场直播课改变了以往由教师主讲的模式,教师只做主持和幕后指导,该校7名学生现场直播宣讲,别出心裁的授课方式得到了联盟学校师生的一致好评。“让同学们讲红色故事,创意好、效果好!值得联盟各学校学习、推广,把活动办得更有特色、更有成效。”联盟理事长、威海职业学院党委书记吴永刚说。

  据介绍,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充分利用本土红色资源,先后与湖南党史陈列馆、韶山毛泽东同志纪念馆、刘少奇同志纪念馆、雷锋纪念馆等红色场馆建立思政教学协作关系,挂牌成立思政理论课实践教学基地,共同开展思政实践教学。每年平均开展思政实践研修7场,师生共同探索精准扶贫战略的起源和实施、传承红色文化、弘扬爱国精神、践行志愿服务精神,把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充分结合起来。

  “00后学生喜欢新鲜事物,也爱思考问题,这就需要我们思政课教师及时捕捉学生的兴奋点,让思政课有热度、有温度。”长沙民政职院思政课老师许倪倪说,“我作为一名高校思政课教师,要给学生心田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就需要了解他们这块心田的构造和需求,运用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教学创新。”

  近日,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教学能力比赛现场决赛在株洲落下帷幕,长沙商贸旅游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陈桂林等4名教师组成的团队经过激烈角逐,最后以作品《“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在公共基础课程组中荣获国家二等奖。“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的关键课程,办好思政课关键在教师。”学院党委书记袁义和表示,“老师们充分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加强教学改革研究,努力打造系列‘金课’,将思政课上成了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 毕生难忘’的课程。”

  长沙商贸旅游职业技术学院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把课程思政融入课堂教学建设,作为课程设置、教学大纲核准和教案评价的重要内容,落实到课程目标设计、教学大纲修订、教材编审选用、教案课件编写各方面,贯穿于课堂授课、教学研讨、实验实训、作业论文各环节。以赛促建,加强教师课程思政意识和能力建设,去年10月,学校组织第二届课程思政说课竞赛,推动广大教师进一步强化育人意识,找准育人角度,提升育人能力,确保课程思政建设落地落实、见功见效。

  观点

  不断创新思政教育,激发学生的兴趣

  对于如何上好思政课,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长沙市基地商贸职院分基地研究员金燕认为,一是要创新教育形式——化静为动,可借助声、光、电等现代高科技手段,重现历史场景,或通过历史情境剧、歌舞演绎等实景演出的形式,再现当时的峥嵘岁月;二是要创新教育方法——反客为主,让学生由被动听变为主动学,真正激发学生课堂参与的积极性和主体意识;三是要创新教育阵地——由远及近,不断拓展思想政治教育的阵地,将思政教育的课堂从校园内的小教室延伸至红色圣地的大课堂;四是要创新教育素材——从疏到亲,将传统的红色教育中观念化、神圣化的英雄主义、历史伟人等,进行富有亲和力和贴近性的解读,挖掘红色文旅资源中的鲜活素材。(记者 石祯专 陈良)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