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黄梅戏名家吴琼唱《天仙配》

2021年01月06日10:14  来源:长沙晚报
 

“树上的鸟儿成双对,绿水青山带笑颜……”如果硬要在戏曲大观园里挑几段全国人民耳熟能详的经典旋律,黄梅戏《天仙配》选段“夫妻双双把家还”一定榜上有名。1月26日,国家一级演员、黄梅戏名家吴琼将做客长沙音乐厅,为星城市民带来中国古典式浪漫之声。

黄梅戏是中国五大戏曲剧种之一,以淳朴流畅、明快抒情见长。此次来长演出的吴琼是戏迷念念不忘的“黄梅戏五朵金花”之一,其标志性的两个大酒窝极具亲和力。在音乐方面,吴琼在高音区有着刚柔并济的表现力,比如她在《江姐》中演唱的“春蚕到死丝不断”,其铿锵有力、高亢激越的演唱为主人公形象的塑造增色不少,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再加上吴琼曾跟随金铁霖教授学习民族声乐,这形成了她内跨行当、外跨剧种的独特优势。早在1989年央视春晚上,她就反串小生,和越剧名家何英合作,带来黄梅戏、越剧对唱《十八相送》,跨行当、跨剧种的表演浑然天成,至今仍是一桩美谈。

此次吴琼来长参加“黄梅戏经典唱段2021新春音乐会”,将为星城观众带来众多经典名段。除前述《天仙配》选段“夫妻双双把家还”,《江姐》选段“春蚕到死丝不断”,黄梅戏、越剧对唱《十八相送》外,还有《女驸马》《孟姜女》等个人拿手好戏。随吴琼一道来长的孙雪莲、徐海岩、王艳、胡贵青、丁琳、姜青、印存斌、瞿凌云、尤元春等优秀演员还将带来《夫妻花灯》选段“观灯”、《打猪草》选段“对花”等脍炙人口的黄梅小调。(记者 尹玮)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