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培育和监管中找到平衡点

2021年01月08日09:49  来源:湖南日报
 

直播带货快速崛起并非偶然,背后有着数字经济技术、平台、资本、服务等因素的助推,并正在对传统销售渠道、营销模式、商业业态等带来深远影响和场景革命。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大考,在线教育、智慧医疗、线上办公、多点执业等平台经济新业态异军突起,为经济发展注入了新动能,也为高质量发展增添了信心和力量,展现出我国经济强大的活力和韧性。

众所周知,各地、各部门、各行业正大力推进数字经济发展,“从无到有”的平台经济新业态,正引发全领域、全要素、全场景、全渠道的经济社会生产生活的全新变革,对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发挥出重要作用。

近段时间以来,直播带货引发一系列“流量造假”“产品售假”等问题,暴露了乱象,也凸显了短板。无论从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还是从营造健康消费环境,抑或促进行业健康发展角度,都不应让直播带货任性狂奔,回归健康轨道才能平稳加速。

推而广之,互联网平台经过多年“跑马圈地”,凭借数据、技术、资本优势,加速市场资源向头部平台集中,由此形成的滥用市场支配地位行为时有发生,关于平台垄断问题的反映和举报日益增加。部分产品或服务提供者缺乏公平竞争意识,“强制二选一”“大数据杀熟”等现象时常发生。另外,互联网平台的现代化治理手段不足、效率低下,“数据造假、以次充好”的行为屡见不鲜,直播带货频繁“翻车”。

可见,新业态发展需要在积极培育和推动竞争加强监管之间找到平衡点。一方面,为平台经济新业态培育发展营造良好环境,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消除“数字鸿沟”;另一方面,合理设置准入门槛,明晰行业标准,加大反垄断执法力度,健全完善平台经济立法体系,惟其如此,才能行稳致远、前途光明。(徐华亮)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