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湘潭经开区教育发展经验获省政府通报表扬推介

2021年01月08日21:19  来源:海外网
 

1月5日,《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省政府2020年重点工作综合大督查发现有关地区典型经验做法情况的通报》肯定表扬了湘潭经开区真抓实干办人民满意教育的经验。

顺应长株潭一体化大势

率先探索教育融城新路径

长株潭区域一体化加快推进,省委、省政府提出“坚持民生共享。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增加优质公共服务供给”。湘潭经开区积极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提出“融城向北,教育先行”,积极引进长株潭区域内优质教育资源,为园区产业人口提供省内一流的教育资源供给。

在目标上,咬定“一个战略”。湘潭经开区党工委提出了“湘潭经开区,这里好读书”战略,积极回应园区产业发展对于高质量教育资源的诉求。主动对接省市优质教育资源,大刀阔斧“走出去”,千方百计“请进来”。深化合作办学机制,搭建师资培训、教研教学平台,使湘潭经开区本地教育与一流教育资源互通、互动、共享、共赢。

在规划上,绘好“一张蓝图”。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一体化理念,扎实推进教育发展规划,在制定了《长株潭城市群两型社会示范区湘潭九华片区规划(2010—2030)》教育专项规划的基础上,2020年编制了《湘潭经开区国土空间规划(2020—2035)中小学校幼儿园专题研究》,刚性教育预留用地由127.35公顷增加至205.38公顷。

资源上,谋好“一盘棋”。2014年迄今,湘潭经开区引进长沙市一中、雅礼、湖南师范大学附属学校、砂子塘、麓山国际、博才、朵俊幼教以及湘潭和平、金庭、风车坪等优质品牌。6年时间内,湘潭经开区实现名校资源从无到有,教育实力从弱到强,成效显著。学前教育方面,采用“零租金联合办学”模式,公开招标引进长沙优质幼教资源。区内幼儿园先后被评为“全国青少年儿童素质教育示范基地”、“学前教育质量建设单位”、“湖南省文明卫生单位”、“湘潭市文明卫生单位”。在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方面,一年内新增公办幼儿园学位1620个,普惠园在园幼儿比例达到80.1%、公办园在园幼儿比例达到51.3%。小学教育方面,建设九华和平小学、九华和平科大小学、九华和平将军渡小学,组建九华和平教育集团,在全市优质教育集团化办学方面打造了快速优质均衡发展的典型。九华和平小学2019年被认定为中国陶行知学会苏霍姆林斯基教育思想实验校,与世界基础教育“四大名校”之一乌克兰巴夫雷什中学结为友好学校;目前为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学思维”实验基地校,被遴选为全国“学思维”基地联席会成员。九华和平科大小学成立一年多来,成功申报成为中国陶行知学会苏霍姆林斯基教育思想示范校,100多名学生参加各级学科竞赛活动获佳绩,其中8名学生获国家级奖励。在中学教育方面,与长沙市一中合作举办长沙市一中九华中学,学校先后被评为“全国名著阅读教学实验学校”、“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苏霍姆林斯基教育思想实验校”、“湖南省文明卫生单位”。2019年、2020年连续两年实现高中学考合格率100%,创造了湘潭市历史性的全合格率成绩。

顺应产城融合大势

率先探索房地产配建学校新模式

2018年,湘潭经开区城区仅有3所小学,学位3690个;中学1所,学位4000个;但是近三年湘潭经开区每年学位需求净增在2000人以上。一方面是园区产业不断壮大,园区企业不断增加,园区产业工人对优质教育的需求日益增长。湘潭经开区充分吃透上级文件精神,探索出一条房地产配建学校的新模式。

湘潭经开区是湘潭全市首个落实省市教育配建政策的区域。省市教育规划建设条例出台之后,湘潭经开区抢抓机遇,在湘潭市县、市区(园区)层面率先出台了《湘潭经开区贯彻落实湖南省、湘潭市中小学幼儿园规划建设政策的实施方案》,确定了中小学校建设由政府划拨土地,由房地产按照“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验收”的规定实施配建。在学校建设模式上,实施“四个统一”原则:统一命名规范、统一规划设计、统一配建模式、统一审计结算。

湘潭经开区建成了湘潭全市首所房地产配建学校。筹资层面,湘潭经开区已与恒大、碧桂园、富力、美的、雅士林、绿地、祥和、步步高、新城、润和城、福晟、五矿、奥园、致地、湾田、潭房等16家房产企业达成一致,就9所小学、2所初中签订了配建协议,落实建设资金16亿余元。建设层面,2019年,湘潭经开区在全市率先建成了第一所真正意义上的房地产配建学校——九华和平科大小学,由恒大、碧桂园配建,新增学位2025个。2020年,九华雅礼中学(富力配建)、和平将军渡小学(雅士林配建)、金庭莲城小学(美的配建)建成投入使用,新增小学学位2700个,初中学位1200个。同时,启动湘江湾小学(富力配建)、风车坪雅爱小学(润和城、新城、花千树联合配建)、湖师大附属九华步步高小学(步步高配建)、潭州砂子塘小学(祥和配建)、九华江声中学(五矿、奥园、湾田、致地联合配建)等4所学校建设,预计2021年新增小学学位8685个,初中学位1800个。“要建小区、先建学校”成为经开区房地产的共识和行动。

顺应素质教育大势

专注探索特色学校新场景

在做好教育硬件建设的同时,湘潭经开区积极推进特色化学校建设,为园区产业人口子女提供丰富多彩的校园生活,为学生成才搭建平台。

长沙市一中九华中学2年时间内建设湘潭首个青少年射击馆,学生获得省级射击比赛4块金牌,5块银牌,6块铜牌。

九华和平小学塑造“和雅少年”,九华和平科大小学塑造“和美少年”,九华和平将军渡小学塑造“和悦少年”,吉利小学塑造“吉利少年”,在足球、人工智能(机器人)、科技创新等方面取得成效,在机器人亚锦赛、“一带一路”国际青少年柔道公开赛以及国家级“自然笔记”大赛、湖南省创意编程大赛、湖南省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等国际、国家、省、市各类竞赛中获得多项荣誉。

九华金庭莲城小学塑造“四有少年”,推行“1+5+X”特色课程,即“一生好习惯+五项核心素养+个性化发展”,致力于培养拥有“高尚品格、健康体魄、聪慧头脑、远大梦想”的新时代建设者和接班人。

杉山学校塑造“儒雅少年”,将经典诵读作为学校的特色化校本教程,连续举办六届校园读书节活动。在2019年获评“湘潭市书香校园”之后,2020年6月作为典型代表承办了湘潭市“书香校园、经典诵读”活动。

湘潭经开区优质的教育资源已经成为吸引优质客商入驻、导引高端产业人才入区,牵引园区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目前,湘潭经开区汽车及零部件制造、先进装备制造、电子信息、医疗器械、军民融合、食品加工等主特产业板块欣欣向荣。截至目前,全区工商注册实体企业数达到了4100余家,其中包括2家产值过百亿的企业,17家世界500强企业,57家外资企业,78家高新技术企业。(徐慧)

(责编:李淑静、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