瑶族摄影作品被中国民族博物馆永久收藏

2021年01月08日09:50  来源:湖南日报
 

1月5日,江华瑶族自治县摄影师李忠林收到中国民族博物馆发来的两本《收藏证》,他创作的两组共51幅真实记录瑶族传统文化的摄影作品《“人”与“神”—— 瑶族“还盘王愿”纪实》《瑶族织女》被中国民族博物馆永久收藏。

据悉,这两组作品于2020年参加“第三届中国民族影像志摄影双年展”并获奖,该展由中国民族博物馆与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民族影视与影视人类学专业委员会主办。中国民族博物馆是我国唯一的国家级民族博物馆,是我国最为权威的少数民族文物收藏、展示、研究、保护中心。

李忠林,笔名林风,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中国摄影著作权协会会员、中国民俗摄影协会会员、湖南省摄影家协会会员、《人民日报》签约摄影记者。他从事摄影近20年,2012年起专注本土人文风情和纪实拍摄,2018年个人摄影展《故乡的原风景》在家乡江华举办。本次被中国民族博物馆永久收藏的“还盘王愿”组照为作者深入江华原两岔河乡高浪田瑶寨,历时三天四晚跟拍瑶家“还盘王愿”礼仪活动,从上千幅照片中遴选出来;《瑶族织女》则反映了省级非遗项目——江华瑶族织锦的全过程,真实记录与传承了瑶族文化,显示出摄影师长时间积累造就的深度和力度。(通讯员 张华兵 车玉钦 记者 黄柳英)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