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37位农民工和4个集体受国家表彰

2021年01月10日09:57  来源:湖南日报
 
原标题:我省37位农民工和4个集体受国家表彰

近日,国务院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在京召开全国优秀农民工和农民工工作先进集体表彰大会,表彰了一批全国优秀农民工和农民工工作先进集体。湖南省有37人、4个集体被评为全国优秀农民工和全国农民工工作先进集体。

这37名优秀农民工来自全省各地,工作领域覆盖一二三产业,90%以上在基层一线,既有肖定这样辞职回乡的技术骨干,也有谭星峰这样平凡坚守的普通焊工。几年前,85后农民工肖定回乡“女承父业”种水稻,并成立专业合作社,走上了机械化种粮道路,带动当地村民增收致富。谭星峰是一名焊工,初中毕业后在技校学电焊,坚守电焊岗位18年,精心筑造工匠梦,为公司打造了一批核心焊工骨干。

湖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建筑管理处、湘潭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宁远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和湖南佳惠百货有限责任公司被评为“全国农民工工作先进集体”。记者了解到,湘潭市人社局率先在全省设立农民工工资保证金专户,目前全市共累积农民工工资保证金5.7亿元,覆盖全市所有报建项目,做到应缴尽缴;率先在全省开发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实名制发放监管平台,全市2020年共处理各类欠薪隐患和案件270多起,为3600名农民工追发工资6000余万元。湖南佳惠百货有限责任公司不断拓展农民就业、致富平台,建立农产品基地30余万亩,带动农民工就业近200万人,入职农民户均年增收4万元以上。

据悉,根据国务院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工作安排,全国优秀农民工和农民工工作先进集体每5年表彰一次,重点表彰在各行各业表现突出、具有良好社会影响的农民工。(记者 何金燕 通讯员 曾鹤群)

(责编:唐李晗、彭应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