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要瞄准薄弱环节精准发力

2021年01月11日10:53  来源:湖南日报
 

近日,河北地区出现新冠疫情聚集性传播,石家庄市藁城区全域被调整为高风险地区,疫情形势举国关注。此次确诊病例集中发生在农村地区,呈现聚集性特点,暴露出农村疫情防控存在薄弱环节,提醒我们必须尽快补齐短板、织密疫情防控网。

相比城市,农村人口密度低、流动性较弱,居住空间分散。去年疫情大范围暴发时,农村并未成为疫情暴发的集中地,所以曾被视为比较安全的地带。但从此次河北疫情来看,农村地区居民防控意识不强,聚集性疫情防控经验相对不够,广大农村地区已成为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突出的薄弱环节。

农村地区存在的防疫意识不够、医疗水平相对较低等问题,是此次病毒传播较快的重要原因。加之春节临近,返乡人员陆续增多,集市、庙会再度热闹起来,红白喜事较往常频繁,大大增加了农村疫情扩散的风险隐患。此次河北的多个确诊病例,就曾参与本村活动或酒席聚餐。

农村虽然有人口不如城市密集、疫情风险相对较小的防疫优势,但同时也存在劣势。农村留守老人、儿童等易感群体相对较多,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相对薄弱,人员筛查、医学追踪、预检分诊和转诊工作难度较大。由此而见,在做好城市和社区疫情防控的同时,必须将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工作列为冬春季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在防控过程中查漏补缺,别让农村地区轻易成为病毒的突破口。

疫情防控,关键在于精准。统筹城乡疫情防控工作,必须根据城乡的不同特点分类指导。尤其需要立足于农村地区的生活生产方式、科学素养水平,进行精准施策,构筑起适合农村特点的防控体系。一方面,要提高社区乡镇的医疗机构发现疫情、报告疫情的意识,增加农村地区疾病的监测和防控能力;另一方面,要做好返乡人员、流动人口的追踪筛查,加强对农村聚集活动的管控,呼吁外出务工人员回家后要尽量避免走亲访友,少聚集少走动。从长远来看,只有全面提升农村地区的防疫意识和医疗水平,才能把疫情的风险降到最低。

快到春节了,人员大流动即将到来,疫情防控绝不能有丝毫松懈。湖南是劳动力输出大省,近期返乡人员增多,疫情防控形势更趋复杂。日前,湖南省疾控中心发布春节期间疫情防控风险提醒,明确提出要加强乡村管理。各级各部门也必须夯实疫情防控责任,紧盯疫情防控中的薄弱环节,切实保障农村地区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万丽君)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