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论工作多忙,都不能放松疫情防控

2021年01月12日10:53  来源:湖南日报
 

连日来,我国多地城市散点式暴发新冠肺炎疫情,让人们的神经又紧张起来。

从有关部门披露的情况来看,已经发现的确诊病例中,有本地发生的,更多是跨境输入的。尽管前期疫情得到稳定控制,但是外围环境仍然疫情汹汹,专家预告的敏感季节已经到来,较长时间的“平静”也让不少人放松了警惕——多重因素导致了本次的散点式暴发。

去年年初暴发的这场世纪疫情,给整个世界带来全方位的巨大冲击。我们为防控疫情付出的巨大代价,可以说每一个人都耳闻目睹。面对凶顽的影子敌人,我们不能不引起足够重视,予以全力抗击。

从去年抗疫的成功经验来看,群防群控,统一行动是一条非常有力的作战方略。在当下我国疫情控制稳定而外围疫情“方兴未艾”的形势下,“防”的意义更显重要。

“十四五”开局,各项发展任务繁重。我们要做的工作很多。但无论如何,都不能放松疫情防控。对于当前的工作局面来说,做好疫情防控就是最大的发展。因此,绷紧防疫这根弦是当下应有的态度。一处不慎,就有可能形成连锁反应,造成巨大的不必要损失,事前防比事后救要容易得多,把疫情控制在小范围初发期,付出的代价要比疫情扩散以后补救小得多,这是深刻教训,也是科学态度。最近中纪委发文明确指出,近段个别地方发生的群发式疫情,与当地一些党员干部思想上麻痹大意有关。

春节即将到来,进城务工人员返乡,各地学校进入假期,人流高峰不可避免。针对目前疫情防控形势,湖南省疾控中心1月7日发布春节期间疫情防控风险提示,请大家遵守疫情防控相关规定,做到“三减少三加强”(减少人员流动、减少人员聚集、减少旅游风险,加强个人防护、加强乡村管理、加强定点诊治),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不聚集,倡导健康生活方式,践行网络拜年新风尚。这是我们特殊时期应对疫情应有的遵循。绷紧防疫这根弦,有备无患,施行必要的自我约束和集体的防范措施,就能换取未来长远的安定和更有活力的行动空间。(朱永华)

(责编:唐李晗、彭应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