郴州:专项巡察打通“中梗阻”破解“办事难”

2021年01月12日09:53  来源:三湘风纪网
 

  日前,郴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人防办)发布关于契税奖励预约系统优化升级的公告,将“预约制”升级为“登记排号制”,确保符合政策的契税纳税人能在规定的时间内办理完毕。这让不少抢不到号没法预约契税奖励的市民高兴不已,公告也在郴州市民的微信朋友圈里广泛转发。

  广泛关注背后是一场巡察监督发力。去年11月底,在五届市委第十一轮巡察中,组建了两个专项巡察组,分别对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和优化营商环境开展专项巡察。

  巡察组刚进驻,群众就接连反映,在办理市中心城区契税奖励业务时,存在预约难的问题,甚至长达半个月都未能预约到号。多次预约失败的肖女士向巡察组“吐槽”:“每晚调好闹铃,准时盯着手机屏幕预约抢号,却每次都扑空,眼看着就要到期,大家还排不上号,这么好的政策老百姓却享受不到。”

  政策好为何群众的反响还如此大?“要特别关注群众反映强烈又能够及时解决的问题,推动边巡边改。”市委专项巡察组当即安排精干力量到契税奖励业务办理现场明察暗访,并找相关负责人谈话,查阅有关文件资料。

  经过走访发现,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促进郴州市房地产业可持续发展,郴州市出台了相关实施意见,对中心城区个人购房契税进行奖励。但是,有关职能部门在推进契税奖励政策出台和执行过程中,存在操作细则出台时间滞后、对业务办理量底数不清、网上预约程序卡顿、跟踪督促不力等问题。群众在缴纳契税完成后办理退税奖励很难预约成功,甚至出现“黄牛党”贩卖预约号的问题。显然,惠民政策在落实过程中存在“中梗阻”。

  按照“边巡察、边反馈、边整改”的要求,专项巡察组在12月24日找相关部门分管领导沟通、反馈问题,并要求积极回应群众关切,优化工作流程,确保契税奖励工作平稳有序推进。市住建局等相关部门对此高度重视,认真研究,立行立改,及时出台了整改措施,并于12月28日发布公告,将契税奖励预约系统由“预约制”优化升级为“登记排号制”,只要符合奖励政策、尚未预约成功的契税纳税人可以全天候登录相关程序录入信息,系统将根据登记先后顺序自动排号,并通过手机短信通知业务办理具体时间,有效解决了当前契税奖励“预约难”问题,确保了所有符合政策的契税纳税人都可以顺利办理契税奖励业务。

  据介绍,在巡察中,郴州市委专项巡察组坚持群众利益无小事,聚焦执行“六稳”“六保”和优化营商环境政策过程中,相关单位因打折扣、搞变通等原因,导致政策落实不到位而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巡察开展以来,共督促相关被巡察单位立行立改,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民生问题17件,以精准有力的巡察监督推动上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充分发挥了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的作用。(郴州市纪委监委)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