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乡市典型经验成湖南唯一入选案例

2021年01月12日16:51  来源:湖南日报
 

第二批全国乡镇政府服务能力建设典型经验公布

宁乡市典型经验成全省唯一入选案例

 记者11日从湖南省民政厅了解到,近日,民政部向全国公布了第二批全国乡镇政府服务能力建设典型经验,我省宁乡市“构建群众工作新格局,全面提升乡镇政府服务能力”典型案例入选,成为全省唯一入选的典型经验。

2018年9月以来,宁乡市按照党中央、国务院要求,把各种渠道的群众反映综合起来受理和解决,创新构建“316”群众工作新格局,不断探索新时代“枫桥经验”的宁乡路径。“316”群众工作法建立三项机制、一个体系、六项举措,以“综合起来”为手段,以“事要解决”为核心,以“长效机制”为保障,服务基层群众。

三项机制即“领导联点、十联十到”的督办机制、“赋权到镇、强责到村”的责任机制、“乡街吹哨、部门报到”的工作机制;一个体系即构建“1+5+29+N”的常态化、长效化为民服务体系,归集政务办理、民声受理、纠纷处理、信访代理、依法治理五项职能;六项举措即编印一本《群众工作指引》,公开党政负责人手机号码,拆除行政中心门禁系统,开设《问政宁乡》电视栏目,倾听群众呼声、办好民生实事,针对群众反映问题突出的部门和乡镇(街道)开展专项巡察和机动式巡察。“316”群众工作法实施3年来,该市督查案件、信访总量连年大幅下降。

民政部本次公布的典型经验来自全国22个省市区,包括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助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强和创新乡村治理、提升为民服务能力水平等4个主题。民政部要求各地民政部门充分学习借鉴典型经验,进一步加强工作指导和政策支持,结合实际加大试点示范工作力度,持续深入推进乡镇政府服务能力建设取得新进展,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记者 陈勇)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