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叶湖太阳山石煤矿区完成环境综合治理

2021年01月13日09:56  来源:湖南日报
 
原标题:“生态伤疤”实现美丽嬗变

常德市柳叶湖旅游度假区太阳山石煤矿区呈现全新面貌,原本深不见底的废弃矿坑填平复绿,采煤形成的断壁敷网加固后种上了攀爬植物。

“经7个多月努力,石煤矿区环境综合治理已完成并通过验收。等植物生长起来,这里会成为新的网红打卡地。”1月12日,柳叶湖旅游度假区柳叶湖街道党工委书记杨辉信心十足地说。

有50多年开采历史的太阳山石煤矿区,在2008年底关停。然而,矿坑开采石煤形成的断壁残坑留了下来,成为一块块“生态伤疤”。2020年,该矿区综合治理被列为省“洞庭清波”专项行动联席会议挂牌督办项目,柳叶湖旅游度假区成立指挥部,区纪委监委全程参与督办,打响石煤矿环境综合治理战。

柳叶湖旅游度假区坚持“生态优先、实事求是、科学合理、综合利用”原则,结合太阳山景区建设,实施矿区旅游综合开发,积极探索生态保护和经济发展齐头并进的新路子。据统计,石煤矿坑治理中,共抽排矿坑水约26万立方米,回填土石约36.3万立方米,处理废弃矿渣约27万立方米,复绿107.4亩。(通讯员 黄淑文 伍中正 见习记者 卓萌)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