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监督推动责任落实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2021年01月14日11:13  来源:三湘风纪网
 
原标题:

“电力供应不足的问题解决了,我们企业的扩产计划就能实施了。”日前,益阳市桃江县紫荆新材料有限公司负责人谈及企业生产时,开心地露出了笑脸。

益阳市纪委监委驻市工信局纪检监察组对该企业开展帮扶成效监督检查时,企业反映35千伏专线落地开关站建设一直没有落实到位。了解情况后,该组督促市工信局、国网益阳供电公司、桃江县政府、灰山港镇工业集中区管委会,对落地开关站建设进行全面评估并出具意见,最终明确由灰山港工业集中区管委会出资建设,不到10天就解决了问题。

这是益阳市纪检监察机关靠前监督促责任落实,破解营商环境难点堵点的真实写照。2020年以来,益阳市纪委监委把职能部门精准对接、高效服务企业情况作为重点,通过专项监督检查、强化追责问责等方式,推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为切实强化对行业协会的指导管理,促进行业协会健康发展,针对发现的行业协会相关问题,提出如下监察建议……”近日,市纪委监委驻市住建局纪检监察组就市委优化营商环境机动式巡察组发现的有关行业协会涉嫌价格操控、经营垄断、强揽工程等问题,督促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强化对行业协会指导管理,向市住建局、市城管局发出2份监察建议书,并跟踪督办。目前,相关职能部门与行业协会已完成“机构、职能、资产财务、人员管理”四分离。

结合统战系统干部职工经常与民营企业打交道的实际情况,市纪委监委驻市委统战部纪检监察组从监督单位服务对象着手,定期走访民营企业、侨资企业,及时了解各综合监督单位服务态度、服务质量、工作作风和廉政建设等方面的情况,共走访了18家民营企业、侨资企业。同时,推出微动漫《益亲益清——官员与老板如何打交道》,督促监督单位进一步规范服务企业行为,严格规矩意识。

此外,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还认真履行职责,从严查处典型案件,坚决惩治职能部门领导干部以权谋私、贪污贿赂、插手干预工程建设等行为。2020年,全市共查处影响和破坏营商环境问题60起,处理78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52人。(益阳市纪委监委 刘曼霖)

(责编:李淑静、彭应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