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邵阳供电公司:“电能替代”助力消毒企业绿色转型

2021年01月15日15:47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人民网长沙1月15日电 “我们现在采用电加热炉供能,不仅告别了烟熏火燎,设备的消毒烘干处理能力也大大加强了。”1月13日,邵阳市康洁餐具消毒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朱定安对前来开展智能用电设备检查的国网邵阳供电公司共产党员服务队赞不绝口。

邵阳康洁公司成立于2008年,主要经营餐具和公共用品消毒与配送。该公司在电气化改造前主要采用燃煤餐具消毒炉,对餐具和公共用品集中消毒烘干。燃煤炉存在热效率较低、燃烧原材料消耗较大,污染指数较高等问题。据统计,该公司年耗煤量达3.6吨,烟尘排放问题严重,面临环保督查压力也越来越大。

邵阳供电公司工作人员在前期的电能替代宣传过程中,了解到康洁公司有替换燃煤餐具消毒炉的意愿,但处于观望期。工作人员便多次上门服务,加大电能替代的宣传力度,详细分析其用能方面的缺陷,指出使用燃煤炉存在燃煤燃料燃烧不充分、热量损耗大、炉内温度稳定性差等缺陷,建议采用能耗小、成本低的的电加热锅炉。

去年9月份,康洁公司新投入60万购置电加热锅炉设备。邵阳供电公司变开辟绿色通道,为该企业量身定制供电方案,指导客户完成了配套供电设施改造,新增1台630千伏安箱式配电变压器。10月份,电加热锅炉设备投入使用。设备具有传热效果好、无污染气体排放等优点。该电能替代项目实施后大大改善了康洁公司职工的工作环境,提高了设备运行效率,节省了企业成本。电气化改造后,据估算,该电能替代项目的年替代电量将达到100万千瓦时,将为客户节约年生产成本10万余元。

为更好地助推当地企业升级电能替代项目,邵阳供电公司大力推广和宣传电能替代知识,为有电能替代需求的用户提供方便快捷的办电服务,同时提请政府出台相关扶持优惠政策,降低用户初期投入成本和运行成本,调动用户的电能替代改造积极性,全面推动高耗能企业电气化改造进程,助力绿色、低碳产业发展。(刘旭鹏 胡灿)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