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滩国家草原自然公园挂牌成立

2021年01月15日14:27  来源:湖南日报
 

1月14日上午,位于桑植县人潮溪镇境内,平均海拔1500多米,面积18万余亩的湖南南滩国家草原自然公园挂牌成立。下阶段,将以南方草原公园示范样板为建设目标,做到生态保护、生产发展一齐抓,以此带动张家界西线旅游发展,助推乡村振兴。

南滩国家草原自然公园是湖南省三大天然草场之一,有较高的生态保护价值,具有草原旅游开发、生态康养和草地畜牧业发展等草原利用潜力。2009年,桑植县被列入湖南省7个草地监测县之一。2020年,南滩牧场被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列入全国首批39处国家草原自然公园试点建设名单中。

为更好开发利用好南滩草地资源,桑植县成立了湖南省桑植南滩牧场管理机构,专门负责保护和合理利用南滩牧场草业资源,开展畜禽良种繁育,建立草食动物生产基地。在生态保护和恢复方面,通过合理控制载畜量,针对不同区域综合采取轮牧、休牧、禁牧制度,促进退化植被自然恢复。同时,配备必要的草原监测设施,建立监测站点,构建管理信息系统,开展相应草原调查监测或专项科研项目,完备技术档案,掌握草原本底情况。

数据显示,自1985年开发以来,南滩牧场累计完成人工种草2.76万亩,改良草场4万亩,修建牧道61.5公里,建草场围栏2万亩,人畜饮水工程30处。目前,其周边农户养牛3200头、羊11000头,呈现“风吹草低见牛羊”的美丽画卷。(记者 上官智慧 通讯员 谢德才)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