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有序合并县域面积较小、经济互补性强的相邻县级行政区

2021年01月17日11:23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人民网长沙1月17日电 (刘宾)县域经济是支撑湖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石,是打造“三个高地”、担当“四新”使命的强力支撑。为全面提升县域经济发展活力、承载能力和综合实力,近日,湖南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措施》,从壮大特色优势产业、加快发展现代农业以及深化扩权强县改革,对县域面积较小、经济互补性强的相邻县级行政区进行合并等15个方面出台具体措施,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经济总量偏低 发展活力不足 湖南县域经济“短板”亟待补齐

县域经济是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是促进城乡融合发展的重要依托,具有基础性、全局性、战略性作用。2012年以来,湖南先后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快县域经济发展的决定》和《关于发展特色县域经济强县的意见》,采取一系列有力措施加快推动,全省县域经济综合实力稳步提高。

2018年,湖南省县域地区生产总值24503.03亿元,同比增长8.2%,占全省GDP的67.3%;全省县域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723.98亿元,同比增长8.5%,占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35.6%。

但是,湖南县域经济总量偏低、发展活力不足、财政结构不优、主导产业特色不鲜明等问题依然突出。2018年,湖南GDP超过500亿元的县仅有5个,县级财政收入仅占全省的34.9%,收支矛盾比较紧张。

面对县域经济这块主要短板,湖南迫切需要根据新形势新要求,加快完善和强化政策支持力度,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引导促进更多资源要素向县域集聚,进一步激发县域经济发展活力和潜能。

2019年底召开的湖南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和2020年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研究出台促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措施,并明确由省发改委牵头负责。为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湖南省发改委研究起草了《关于促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近日,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正式印发《关于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措施》。

15个方面多措并举 全力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关于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措施》包括壮大特色优势产业、加快发展现代农业等15个方面的具体举措。

壮大特色优势产业。将设立县域特色优势产业发展引导基金,组织实施新一轮特色县域经济强县工程,支持引导各县域集中资源重点发展1-2个特色主导产业。把县域作为打造先进制造业高地、承接产业转移的重要载体,积极引导支持一批产业项目在县域布局。

加快发展现代农业。以粮食安全为底线,优先发展稻谷、生猪、植物油、水产品等重要农产品。推进精细农业发展,深入实施“一县一特”战略。同时,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对认定的国家级、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分别奖补300万元和200万元。

促进创新能力建设。开展创新型县创建,建设30个左右创新能力突出、创新特色明显、创新创业环境优良的县域,创新型省份建设专项资金给予支持。对科技投入产出成效明显的20个县,省财政每年各安排200万元奖补资金。

加强开放交流合作。支持招大引强,对引进世界500强、中国500强、民营500强企业首次落户湖南的县,每个项目分别奖励300万元、200万元、100万元。鼓励对招商部门、团队内非公务员岗位实行更加灵活的激励措施。鼓励有条件的县发展总部经济。

此外,《关于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措施》还从优化财税分配制度、提升金融服务水平、加强用地保障能力、强化人才引进激励、营造良好创业环境、加强县域安全稳定、推动消费扩容提质、打造优质企业品牌、深化扩权强县改革、加大考核激励力度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有力举措。

在深化扩权强县改革方面,湖南将实施“市县同权”,凡是法律法规没有明确实施层级且基层有实际需求的,原则上交由县实施。推进符合条件的县撤县设市(区),加快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有序启动县级行政区划调整工作,在现有乡镇、村行政区划调整基础上,对县域面积较小、经济互补性强的相邻县级行政区进行合并。

随着各项措施的落地,湖南将进一步夯实县域经济发展基础,努力打造人兴业旺、城乡融合、生态文明的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责编:唐李晗、彭应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