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强化纪审联动 护航脱贫攻坚

2021年01月18日10:52  来源:三湘风纪网
 

“对90名贫困患者的31.7万元保险追补资金和对501名贫困患者的11.8万元住院追补资金,均已发放到位,相关责任人受到政务警告处分。”日前,益阳市纪委监委对审计移送问题线索处置情况进行了通报。这是该市强化纪审联动,推动纪检监察监督与审计监督有机贯通、相互协调、同向发力,护航脱贫攻坚的一个缩影。

在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中,市纪委监委发挥审计监督专业优势,连续两年向市审计局下发《履行扶贫领域资金监管责任提示函》,督促审计部门对扶贫资金使用、项目推进和责任落实情况开展专项审计。驻市财政局纪检监察组立足监督的再监督,不断强化政治监督,将审计监督情况列入派驻监督重要内容,对扶贫审计重要事项、重点人员实施重点监督,及时对扶贫审计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提出针对性整改意见。

对审计移送的问题线索,市纪委监委建立专门台账,迅速组织查处,重要问题线索由市纪委监委主要领导牵头,市县两级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包案领办,对复杂问题线索实行提级查办。近两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查处审计移送问题线索78起,问责处理86人,督促归还专项资金110.35万元,规范资金管理1599.7万元,及时拨付项目资金407.59万元。

为扎实做好整改“后半篇”文章,该市强化联合督促整改,市纪委监委联合市审计局采取约谈提醒、审计建议等方式,督促相关责任部门举一反三、以案促改,达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规范一方的社会效果。两年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和审计机关通过联动发力,发现问题563个,已完成整改549个,完善制度机制10余项。(益阳市纪委监委 曾毅)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