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楼区:基层治理办好百姓身边事

2021年01月18日14:11  来源:湖南日报
 
原标题:岳阳楼区 基层治理办好百姓身边事

“小区人居环境越来越好了!”近日,岳阳市岳阳楼区洪源小区居民潘桂仙告诉记者,通过采取“群英断是非”治理模式,居民同意让地支持洪源路提质改造,实现了基层事基层理。

岳阳楼区创新“三化”(网格化、信息化、多元化)推进基层治理,实现部门职权向基层下放、服务力量向基层下沉、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新格局。

基层治理是一个老课题,也是一张“新考卷”。岳阳楼区把村民服务中心作为基层治理重要阵地,近几年投入2.8亿元,新建40个社区服务窗口,建成标准化社区服务平台107个。将107个社区(村)划分成652个网格,每个网格配备一个网格员,一日双巡,负责网格内信息采集录入,协助做好社会治安、城市管理、环境保护等工作。通过网格化管理,该区刑事立案数、接处警量大幅减少,破案数、破案率持续上升,其“警网一体化建设”获中央政法委、中央综治办推介。

以网格化为基座,岳阳楼区利用“互联网+”技术,建立以人口、房屋为基础的综合数据库,整合公安、城管等方面资源,实现人、地、物、情、事、组织等信息全要素掌握。紧盯办事、安全、就学、看病、健身,着力构建5个“一公里公共服务圈”。构建“全天候、网格化、立体式”群防群治巡防体系,近5年来通过网格处理居民服务事项6万余件。去年抗疫中,该区五里牌街道新城社区抓牢网格化、信息化管理,群防群治,做到社区零传染、零纠纷、零事故,社区党总支书记唐述被评为全国抗疫先进个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

同时,岳阳楼区聚焦基层群众关注的老旧小区改造、环境整治、项目征拆等问题,推行矛盾调处多元化,一街道一模式、一社区一特色,25种居民自治服务模式百花齐放。观音阁社区推出“庭院党建”,成立院落议事会,推进“院落自治”。该区服务城陵矶新港区工作组采取“群英断是非”模式,把群众请上“评判席”,让“是非”接受公开评议,一年来有效化解基层矛盾300余起,上访量下降90%。(记者 徐亚平 见习记者 马如兰 周磊 通讯员 尹萍 花江柳)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