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民间剧团成为戏剧市场重要生力军

2021年01月18日10:42  来源:长沙晚报
 
原标题:“没有戏剧的夜晚”无法想象

  17日晚,肢体话剧《没有露兹的夜晚》在长沙首演,这个以爱情为故事载体,以舞蹈为语言媒介,来自法国阿维尼翁戏剧节的舞台作品试图探讨人生理想话题。长沙晚报通讯员 奉秦林 王亮 摄

  17日晚,肢体话剧《没有露兹的夜晚》在长沙首演,这个以爱情为故事载体,以舞蹈为语言媒介,来自法国阿维尼翁戏剧节的舞台作品试图探讨人生理想话题。通讯员 奉秦林 王亮 摄

  17日晚,长沙城华灯初上,河西王府井人来人往。在商厦6楼,一群来自索阳戏剧工作室的年轻人正在为即将登场的《没有露兹的夜晚》演出做着最后的准备。工作室创始人李索阳是位90后的海归小姑娘,在她和小伙伴看来,“没有戏剧的夜晚”简直是无法想象的。“放眼全国,能让民间剧团活下来,并且在十年八年后仍然活跃在舞台上,长沙的戏剧环境已经非常棒了!”

  力推舞台监督的海归创业派

  在长沙戏剧圈里,李索阳是为数不多的欧美海归派,她2016年毕业于纽约州立大学表演系。其实中国留学生赴欧美学戏剧的总人数并不少,李索阳了解的微信群就有三四个,总人数上千。但李索阳和大部分人选择不同,她不仅回国后真的学以致用从事了戏剧行业,而且没有选择到北上广深扎堆,而是回到了家乡长沙。

  从毕业到创业,促使李索阳做出这一决定的是她不习惯国内排戏的一些做法——因为节省人力成本而由导演兼任舞台监督,演员排练时甚至用手机记笔记,这些在她看来是不够专业的。第二点颇令记者感到意外:在移动互联网时代,用手机记笔记不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吗?但李索阳有她的坚持。“排练时不用手机,这是一项剧场传统。因为排练时间非常紧张,需要大家全身心投入。你休息时可以用,排练时不要用,那样会分心的。如果要记笔记,可以记在剧本相应的空白处,这也更有针对性。”

  舞台监督是李索阳想要在湖南极力推广的另一个重要概念。这个职位究竟是做什么的呢?原来,一部戏剧的成功演出,除了需要演员的通力配合,也少不了幕后人员的默默付出。但和演员排戏全程在线不同,灯光师、音效师往往只会在演出前参与彩排一两次,这样问题就来了——很多该打光、该放音乐的关键性节点,让灯光师、音效师自己去记是行不通的,必须要有专人提醒。这个专人,就是舞台监督。《没有露兹的夜晚》的舞台监督吴鑫,就是李索阳一手带出来的小姑娘,不过2年的工夫,如今已能独挑大梁了。

  注重版权,也要努力接地气

  2018年李索阳创建了索阳戏剧工作室,并在专业理念的感召下,和一群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开始了戏剧探索之路。这一路走来,远非一帆风顺,但大家仍甘之如饴。

  可能因为海归经历,李索阳排的2部戏都是国外的剧本。2014年,还是学生的她去了法国阿维尼翁,在戏剧节上看中了荷兰裔作家Milja Fenger的肢体话剧《没有露兹的夜晚》,当时就向编剧要了邮箱以便联系。“作者非常大方,把这部剧的版权直接给到了我们,在中国随便演没问题。”李索阳告诉记者,很多国外作家对于版权授权都有着非常细致的要求,小到什么时候、什么城市、什么剧场都有严格的规定,所以Milja Fenger的大方确实让他们受宠若惊。

  然而麻烦在排戏的时候找上了门。最开始是剧本改编,原本是想将故事本土化,结果越改格局越小,最后还是用了翻译本。因为是肢体话剧,所以有很多舞蹈动作,可小伙伴们并不是专业舞蹈演员,充其量只能说是爱好者,于是又是找编舞团队,又是找舞蹈演员,结果海外编舞团队编了3支舞后就因为疫情原因而熄火了。“这部剧最后还是比较艰难的。”李索阳说,最后在制作人李锐博,演员黎梦鸽、蔡冠林、黄扬、曾鑫等小伙伴的合作努力下,仍达到了预想的演出效果。

  作为创业团队,李索阳坦言商业表现还有待提升。“我们自己检讨,演出还是不够接地气,和长沙的整体市场脱节。”李索阳告诉记者,长沙观众比较喜欢轻松活泼的喜剧,而他们排的戏过于沉重、严肃,不太招市场青睐,这也是后期要调整的方向。

  作为戏剧工作者,李索阳会如何评价长沙的戏剧市场呢?“长沙的戏剧环境已经非常棒了!”她告诉记者,长沙的靠谱儿、没想好、火苗、荒岛等民间剧团能坚持十年八年,培育了一大批观众,这是非常了不起的成就。美中不足的是,场地问题是一个极大考验。“对于像我们这样的剧团来说,各个大剧院动辄几百席的剧场规模实在是太大了,并不合适。我们更希望能有一百席左右的专业小剧场,毕竟戏剧类型是要百花齐放的。”(记者 尹玮)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