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R体验酒驾 村民吓出一身冷汗

2021年01月18日14:08  来源:长沙晚报
 

“看看这起交通事故,就发生在你们的身边,千万不要抱有侥幸心理,平安才是最大的幸福。”一场别开生面的“屋场会”在望城区白箬铺镇黄泥铺村赵家新屋进行:来自望城区公安局交警大队、辖区派出所的民警,结合农村地区交通事故特点,“以案说法”讲述身边发生的交通事故案例,警示村民们安全文明出行。

这是长沙交警举办的首场农村“屋场会”。作为长沙推行农村交通安全宣教的新形式,“屋场会”的特点是足够“近”——“学员”是该村村民组长、党员代表和机动车驾驶员,“老师们”针对当地交通事故特点、重点交通违法行为,量身定做交通安全宣传内容,用身边人、身边事来敲响农村道路交通“安全警钟”。

“现在农村道路修好了,但村民们的安全意识没跟上。”面对村民,望城区公安局交警大队副大队长彭震益介绍,2020年仅白箬铺镇辖区就接待了交通事故报警1100余起,黄泥铺村发生了交通事故169起。“白箬铺镇的道路交通事故多为摩托车与电动车事故,这与交通参与者守法意识、安全意识不强有关。”

这堂在村屋举办的安全课,讲师阵容强大:望城交警大队巡逻中队民警严佳用当地交通事故讲解酒驾等危险驾驶行为,中队长杨光辉通报当地道路交通安全形势,白箬铺派出所宣讲反电诈知识……授课完毕后,村民们还尝试了酒驾VR体验、酒精呼气式测验等互动游戏,进一步提高交通安全意识。“这课很及时,也有必要。”黄泥铺村村民刘建军告诉记者,逢年过节大伙免不了喝酒,现在对喝酒不能开车的体会更加深刻了。(记者 张洋子)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