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春秋:以智能制造赋能高质量发展 以人民为中心增进民生福祉

匡滢

2021年01月20日15:10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在长沙城东的金阳新城,美丽乡村建设犹如一把“钥匙”,左手富口袋右手焕新颜,老百姓的日子越来越有味,越来越多80后、90后回家乡、建故乡……近年来,浏阳城市建设不断提质,美丽乡村遍地开花,蓝天白云风景怡人,浏阳市民幸福感油然而生。

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8.8%,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年均增长11.04%,县域经济与县域综合发展百强排名跃居全国第9位、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排名第11位,2020年,浏阳市县域经济高位再进位。

冬日暖阳,正值长沙“两会”,站在“十四五”开局之年,长沙市委常委、浏阳市委书记黎春秋做客人民网《高端访谈》,畅谈成就,展望未来。

“‘十四五’期间,我们的目标是引领中西部,迈向现代化。”谈及“十四五”规划,黎春秋思路清晰,作为中国百强县的前十强,浏阳富有担当。

“我们提出来的是在区域谋发展、在全国争地位、在全球引资源。浏阳要做践行‘三高四新’战略的县域排头兵,走在前列。”对于浏阳的发展,黎春秋毫不掩饰他的信心:到2025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超过2100亿元,人均生产总值突破14万元,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6.6万元,综合实力跃上新台阶,改革开放形成新局面,文明程度得到新提高,生态建设取得新进步,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治理效能实现新提升。

踏浪前行 打造智能智造高地

浏阳三馆外观图。浏阳市委宣传部供图

“通过什么走在前列?通过产业的现代化、治理的现代化,来实现县域的现代化。当然也要通过民生水平的显著提高来实现现代化。”对于奋力担当践行“三高四新”战略县域排头兵的目标,黎春秋的规划很实际。

不像沿海的县区,浏阳没有空港、河港、湖港等,只能靠投资拉动、创新驱动的内生动力来推动县域经济发展。兴工强市,是浏阳的首选战略,也是拉动县域经济的不二选择。

面对“三高四新”战略要求,浏阳如何发力?智能制造是关键。拥有以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智能装备制造为主导产业,以健康产业、再制造为特色产业的“三主两特”产业格局,则是浏阳相对于其它县(市区)差异化发展的鲜明特色。

在黎春秋看来,消费电子视窗防护龙头企业蓝思科技的创立和发展,可以视作中国先进制造业不断发展强大的一个缩影。而在蓝思科技看来,智能制造是公司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路径。

蓝思科技子公司蓝思智能生产的高精度、高性价比、高通用性关节机器人,在产线自动化、智能化领域,已经把整个生产线的关键环节连接了起来,基本上实现了全自动化生产,有效提高了产能效率、产品良率,再结合蓝思科技自主研发搭建的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蓝思云”,充分应用AI图像识别的精准定位、测量和识别功能,优化生产精度,实现技术、工艺、设备及配套软硬件的高度融合。

“我们招商引资,就要引前端和高端的企业进来,这样就会有前端的技术和研发平台进来,才会有前端与高端的人才进来。技术、平台和人才进来了,我们的区域科技创新中心就形成了,智能产业孵化、催生也就更快了。”黎春秋介绍,浏阳将加快引进建设一批标志性产业项目,引领带动产业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融合化方向升级。到2025年,现代化产业体系将基本形成,打造1个千亿级、2个500亿级产业集群,成为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的核心组团和关键一极。

同时,将全力打造湘东开放门户,全面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全面融入“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粤港澳大湾区、长株潭一体化等重大战略,当好湘赣边区域合作示范区建设的领头羊,推动更深层次改革和更高水平开放。到2025年,建成区域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营商环境“三化六最”县(市),全市进出口总额达到40亿美元,实际利用外资年均增长10%以上,成为中部崛起和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要战略支点。

为民谋福 共建宜业宜居之城

浏阳市图书馆一角。张迪摄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主政一方,黎春秋的“民生情结”自然浓郁。

“从民意出发,以民生落脚。浏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紧围绕‘打造最具幸福感城市’这个目标,推动全市民生保障工作取得更大实效。”这是黎春秋经常提起的目标,他也一直在努力实现。

改善民生,浏阳事事落在实处。

“十三五”期间,浏阳新(改)建学校23所、幼儿园40所,新增学位8530个,义务教育阶段“大班额”全面消除;公共卫生服务体系进一步完善,新市人民医院投入使用,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城市;苍坊旅游区成功通过国家5A级旅游景区景评;获评全国“书香城市”;全力做好稳就业工作,城镇登记失业率为2.89%;着力提升食品全链条安全保障水平,成功创建全省首批食品安全示范市;深入开展安全生产顽瘴痼疾整治专项行动,加快花炮产业转型升级,安全生产形势保持稳定;纵深推进扫黑除恶,全面加强新时代县域警务和禁毒工作,确保了社会大局和谐稳定,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进一步提升……

“目前,浏阳市民的本地就医率超过了95%,这充分证明了我们有比较优越的医疗资源和比较优良的医疗服务。浏阳市民的幸福感,体现在这一件件实事上。”黎春秋介绍,浏阳市人民医院的挂号、缴费、检查、结果查询等既能在人工窗口实现,还可以通过院内自助区、手机、互联网医院等途径完成。同时,院内还有营养餐厅、超市、银行、鲜花水果店、咖啡厅、西点坊、通讯、书吧等生活休闲配套服务。

不仅是舒适的硬件设施,与三甲医院的良性互动、优质医疗团队的服务下沉,都让浏阳市民足不出市就能享受到优良的医疗服务。

身体好了,精神食粮当然也不能少。

2020年9月,中国图书馆学会公布了2020年“书香城市(区县级)”发现活动名单,浏阳市成为全国14个入选城市之一,同时也是湖南省唯一入选的县级市。目前,浏阳已建成公共图书馆1个(国家一级馆),乡镇图书分馆13家,24小时自助图书馆9家,农家书屋323个。在不断加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基础上,浏阳还广泛开展阅读推广活动,着力打造全民读书月、“浏图·绘本手工课”“国学大讲堂”以及“书香浏阳·‘悦’读有我”等品牌阅读推广活动,营造了全民阅读的浓郁氛围。

同时,浏阳举全市之力坚决打好打赢三大攻坚战,全市剩余贫困对象913户1671人全部脱贫,“个十百千”产业扶贫工程入选全国产业扶贫优秀典型案例,李忠国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奋进奖”;以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为统揽,扎实推进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全年空气优良率达到99.7%,创历史新高;浏阳河出境断面水质均值保持Ⅱ类,成功创建全国示范河湖;捞刀河、南川河出境断面水质均值保持Ⅲ类。

“‘引领中西部,迈向现代化’,这是浏阳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集中体现,是担当践行’三高四新’战略县域排头兵的必然要求。”黎春秋表示,浏阳将对标对表“三高四新”战略实践要求,在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上趟出“浏阳路径”,致力打造屹立在三湘大地、璀璨于中西部地区的县域高质量发展标杆城市。

(责编:李淑静、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