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鸟”成了“啄木鸟”

2021年01月22日10:31  来源:湖南日报
 

“我们对今天的谈话做一次复盘,从对象进入谈话室开始……”1月15日,结束了一天的谈话,株洲市天元区纪委监委办案组成员围坐在一起,回顾当天的工作细节。株洲高科集团有限公司纪委干部宋歌仔细地做着记录,生怕遗漏,她非常清楚复盘的必要性。

一年前,一份内容为“走读式谈话过程中存在谈话对象无人陪送,自行回家”的通报,在该区纪检监察系统引起强烈震动。宋歌也是这个案子的参与人之一。

随后,区纪委监委开展案件质量和安全专项督查检查,手续不齐先谈、“手递手”交接制度执行不到位等23个问题和风险一一整改销号。

“那时候我是个‘菜鸟’,对程序不熟,业务更加不精,一办案子就没有底气。”宋歌说。为补齐执纪审查短板,提高干部队伍素质,区纪委监委将纪检监察室和派驻纪检监察组、镇(街道)、平台公司的50余名纪检干部集中起来,开展片区协作。

“业务骨干‘一带一’,从谈话、取证到审查,每个环节我们都有机会学习实践,大家的线索处置能力、谈话突破能力、调查取证能力和依规依纪办案能力不断提高。”宋歌说,自己也逐渐成长为一只小小的“啄木鸟”。

近年来,株洲市近千名纪检监察干部通过跟班轮训、跟案实训等方式参与实战练兵,11个乡镇实现自办案件“零突破”。去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处理问题线索2972件,立案971件。(记者 刘燕娟 通讯员 黄华)

(责编:唐李晗、彭应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