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事,解决了·建议提案追踪】补短强能,让老年人就近舒心养老

2021年01月23日10:49  来源:华声在线
 

  【背景】

  为进一步推进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建设,2020年省两会上,省人大代表胡小明建议,强化养老基础设施,积极推进社区养老;创新养老服务模式,满足就近养老需求;加强职业队伍建设,夯实人才支撑基础;推进医养结合服务,完善养老护理体系。该建议由省民政厅主办,省人社厅、省住建厅、省自然资源厅、省卫健委会办。

  【回音】

  1月19日,长沙市望城区雷锋养老服务中心,老人们三三两两聚在一起打乒乓球、玩纸牌、做手工。服务中心负责人介绍,该中心面向周边居民提供日间照料、短期照料、嵌入式社区养护服务、居家上门服务,当天上午有35名老人在此享受日间照料服务。像这样位于城区,老年人可就近舒心养老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望城区共有33家,仅去年就增加7家。

  望城区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数量、质量得以迅速提升,是全省养老产业补短强能的一个缩影。

  在补短方面,省民政厅提请省政府出台《关于推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明确优化规划布局、加大设施供给、提升服务质量等具体措施。会同省住建厅、省自然资源厅、省消防救援总队起草《关于做好养老服务机构消防设计审查、消防验收及备案有关事项的通知》,解决社区利用闲置资产发展嵌入式小型养老机构消防审验备案问题。

  此外,我省率先在31个县市区探索开展以兜底保障和互助关爱为重点的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工作,巩固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在养老服务体系中的基础地位。探索并形成了“15分钟养老服务圈”“党建 养老”“三屋养老”等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先进经验。

  在强能方面,通过加强队伍建设,深入推进医养结合服务,夯实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基础。据省民政厅统计,2020年,省级层面开展5个培训班,培训市县民政局局长、养老院院长、敬老院院长等人员1300余人次,各级民政部门培训职业院长300余名,养老护理员34468人。

  同时,成立湖南省养老服务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制定《养老机构岗位设置及人员配备指南》《社区(居家)养老护理服务规范》等11个地方标准规范,初步构建了全省养老服务标准体系。(记者 王振亚)

(责编:罗帅、彭应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