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新高考适应性考试23日开考

2021年01月24日11:04  来源:长沙晚报
 

新高考,你“适应”吗?

湖南新高考适应性考试昨日开考 专家提醒考生重在熟悉高考新模式

 23日上午11时45分,长沙市第一中学考点考生走出考场。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舒文 摄

23日上午11时45分,长沙市第一中学考点考生走出考场。记者舒文 摄

23日,作为第三批高考综合改革试点省份,湖南举行了新高考适应性考试。全省有41.36万考生参加本次考试,共设121个考区、476个考点。考试分3天进行,将于1月25日结束。业内专家提醒,虽然这是一次模拟演练,但是这次考试有着重要价值,有利于考生迎战正式的新高考。

现场 安检严格按照正式高考执行

上午8时20分,记者在湖南师大附中考点看到,已有学生和家长来到了考场外。与往年正式高考一样,浓浓的高考氛围扑面而来。考点不仅悬挂了“普通高校招生适应性考试湖南省岳麓区师大附中考点”的横幅,而且安检流程也是严格按照正式高考执行。

“进考场前,请佩戴好口罩,并出示准考证、身份证……”安检人员提醒前来参加考试的考生。安检人员确认完毕,体温测量正常后,考生才能进入考点。根据考试要求,考生考试当日体温测量低于37.3℃方可进入考点。体温测量连续两次超过37.3℃,按当地有关疫情防控要求处理。

为了保障考生和涉考人员的健康,卫生健康部门、疾控部门安排了流调人员、医务人员等专业队伍进驻考点。考场外,交警部门加强了周边车辆及有关道路的交通管制,保障交通顺畅安全。

据悉,此次新高考适应性考试重在演练与测试,将从考试、计分方式、志愿填报和录取模式等环节进行全方位的预演,让考生了解新高考的考试方式和考试流程,熟悉新高考试卷结构、试题风格、题型难度等。

感受 “这次考试意义很大”

本次考试科目安排与2021年高考完全一致。考试将持续至1月25日。1月23日,考试科目为语文和数学,1月24日考试科目为物理/历史和外语,1月25日分别考化学、地理、政治、生物。其中,语文科目考试时间为150分钟,数学和外语2个科目考试时间均为120分钟。物理、历史、化学、地理、政治、生物等6门选择性考试科目考试时长均为75分钟。

上午11时45分,记者在长沙市第一中学考点外看到,考生陆续走出考场。虽然这是一次演练,部分考生表示在考试过程中仍然感到些许紧张。谈到语文科目考试变化时,肖同学表示,现代文阅读与以前做过的试卷题型不太一样。“未来,先通过练习来适应新题型。”在肖同学看来,这次考试意义很大,他将有针对性地查漏补缺。

根据安排,适应性考试将由省里组织统一评卷、发放成绩,考生还将根据考试成绩进行模拟志愿填报。其中,由于新高考再选科目是以等级赋分后的成绩计入总分的,所以届时公布适应性考试成绩时,考生查询到的再选科目成绩就将是等级赋分后的成绩。通过模拟赋分,教育部门也将对测试赋分过程中出现的异常情况及时调整与应对,为真正的新高考做好充分准备,确保新高考顺利平稳地进行。

提醒 重在适应新高考模式

业内专家表示,考生在演练过程中,重在熟悉适应“不分文理,必考+选考”的新高考模式以及熟悉考试流程、试卷结构和题型难度。

“虽然正式高考的试题结构和题型题量与模拟考试相比会有所变化,但是模拟考试对正式高考的备考具有很好的导向作用,考生可以根据联考成绩了解本人的大致水平,总结学习中的经验教训。”专家还提醒考生,要了解新高考赋分机制,弄清新高考志愿填报与投档规则等,并根据模拟成绩查漏补缺,及时调整学习状态。

今年起,我省正式实施新高考。按照新高考方案,湖南将实施“3+1+2”模式,高考总成绩由统考科目和学业水平选择性考试科目成绩构成,满分750分。“3”为语文、数学、外语3门统考科目,满分均为150分,以原始成绩计入考生总成绩;“1”为物理或历史必选一科,满分为100分,以原始成绩计入考生总成绩;“2”为政治、地理、化学、生物任选2科,每科满分均为100分,以转换后的赋分成绩计入考生总成绩。(记者 舒文)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