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刻不停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2021年01月24日09:33  来源:湖南日报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也是“十四五”时期第一年。在这个特殊年份,全面从严治党如何看、怎么干?在刚刚召开的十九届中纪委五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郑重告诫全体党员:作为百年大党,要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永葆生机活力,必须一刻不停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回顾百年光辉历程、回望改革开放40多年来的伟大成就,勇于自我革命、全面从严治党,始终是我们党有别于其他政党最鲜明的政治品质,是我们党历世间沧桑、越时代风云,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永葆生机活力的根本原因。

于政党而言,自身过硬出战斗力。这是被历史反复证明、去年更是异常清晰明了地展现在世人面前的真理。疫情突如其来、脱贫攻坚进入最后冲刺、国际形势复杂严峻,共产党人挺身而出、冲锋在前,凝聚起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强大力量,交出了一份人民满意、世界瞩目、可以载入史册的答卷。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了历史性成就,但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必须清醒看到,腐败这个党执政的最大风险仍然存在,存量还未清底,增量仍有发生。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威胁党和国家政治安全。传统腐败和新型腐败交织,贪腐行为更加隐蔽复杂。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交织,“四风”成为腐败滋长的温床。腐蚀和反腐蚀斗争长期存在,稍有松懈就可能前功尽弃,反腐败没有选择,必须知难而进。

今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新的征途、新的使命,必须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坚定政治方向,保持政治定力,做到态度不能变、决心不能减、尺度不能松,确保“十四五”时期我国发展的目标任务落到实处。

全面从严治党,首先必须讲政治。以“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见效,真正做到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要在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中,找准坐标、选准方位、瞄准靶心。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才是旗帜鲜明讲政治的表现。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正义是最强的力量。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加强反腐败斗争,既要坚持打“老虎”,坚决查处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又要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持续纠治教育医疗、养老社保、扶贫环保等领域腐败和不正之风,解决好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尤其要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公款吃喝、餐饮浪费等歪风陋习露头就打、反复敲打,让群众在反腐“拍蝇”中增强获得感。

在刚刚过去的2020年,湖南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坚决查处不收敛不收手的腐败分子。刘和生、龚武生、李荐国等多名省管干部被查的消息,持续引发社会关注。此外,全省纪检监察机关还查处了陈泽珲、张贺文、袁卫祥、卢平等一批身处重要岗位的领导干部。去年,全省立案22792件、结案21621件、处分20446人,形成了强大的震慑力。湖南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所取得的压倒性胜利,有力地为全省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事业发展提供着坚实保障。

胸怀千秋伟业,恰是百年风华。以钉钉子精神正风肃纪反腐,不断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必将引领和保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巍巍巨轮行稳致远。(湖南日报评论员)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